解读2017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18 14:30:00  来源:邳州检察

   2018年1月12日至15日邳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会上,徐炜检察长所作的《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得到与会人大代表的高度好评。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市委和徐州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争创模范”为引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稳步推进检察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职务犯罪侦查、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监督管理等12项工作徐州领先。先后荣获“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江苏省文明单位”、“徐州市先进检察院”、“徐州市百佳基层执法单位”、“徐州市护苗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服务发展大局更加积极有效 

  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主动研究经济犯罪新特点,共依法起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保险诈骗、信用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397人。加强与公安、法院、金融、电信等部门协作配合,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依法快捕快诉了申某某等28人利用电子盘平台操控商品交易进行诈骗案、李某某等10人利用微信公众号组织、领导传销案等新型涉网犯罪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着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环保等领域专项行动,建立联动执法、专案办理机制,依法起诉石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毒狗肉案、王某某等人生产销售毒牛肉案、张某等人制售假药劣药案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2544人,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以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专项活动为抓手,依法查办药品采购过程中行、受贿案件45人,促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诉讼权益,提起公诉强奸、猥亵等严重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益犯罪3947人。深化成长护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建立留守儿童辅导站、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入选江苏检察机关保护留守儿童典型事例,并作为徐州市唯一一家基层院,被推荐参选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结合司法办案开展反家暴、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普法活动26次,提供法律咨询360人次,收到明显效果。 

   

   

   

    二、突出首要政治任务,维护社会稳定更加坚决有力 

  坚持维稳第一责任,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新期待,不断推进平安邳州建设。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准确把握捕诉标准,共批准逮捕461人,提起公诉1506人,人均办案量全省第一。依法严惩严重暴力和多发性侵财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提起公诉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35人,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56人,黄赌毒犯罪121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快从严办理了潜逃24年的王某某故意杀人案、社会广泛关注的徐某某杀妻案,有效震慑犯罪。 

  全力推进平安邳州建设。把保障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安保维稳战时指挥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8件,排查信访风险案件45件,实现涉检案件赴省进京零上访。我院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突出贡献集体3名干警分别获得徐州市及邳州市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个人。切实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沟通配合,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依法批捕了张某某、吴某某等人利用特殊时间节点以非法上访为由敲诈勒索案,有力打击了非访分子的嚣张气焰。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治理,依法批捕了杜某某利用网络平台有偿删帖非法经营案,净化了网络环境。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不批捕189人,不起诉57人。认真落实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引导、促成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5456人,有效修复社会关系。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件,对冯某某申诉案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进行公开答复,促进案结事了。积极开展检察环节司法救助,通过规范化运作、高效化流转、多元化帮扶,先后对14起刑事案件被害人近亲属开展司法救助,救助金额9.5万元,彰显司法关怀。 

  三、从严惩腐标本兼治,反腐倡廉建设更加深入扎实 

  积极适应反腐败工作新思维,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工作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坚决拥护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做好职务犯罪侦防部门及人员转隶、编制划转等工作,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积压线索、未结案件以及涉案款物的集中排查和清理,确保思想稳、工作稳、队伍稳,转隶工作平稳顺利完成。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821人,渎职侵权案件37人,其中100万元以上特大案件3件,科级干部5人,反贪污贿赂局获得徐州市院嘉奖。积极走精品化办案之路,办理的张某等人贪污受贿案、季某某等人滥用职权、贪污案分别被评为徐州市反贪优质案件反渎精品案件 

  强化职务犯罪源头治理。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风险源点防控、警示教育、预防宣传、典型案例剖析会等活动67次,发出检察建议7份,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制度28件。撰写的《2016年惩治和预防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报告》得到了陈静书记、唐健市长批示肯定,并被省院刘华检察长作出重要批示。结合办案撰写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债务化解领域职务犯罪分析报告,得到徐州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华、市委副书记杨时云的重要批示,并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规范性文件。积极发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预防功能,提供查询服务3366次,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四、维护公平彰显正义,诉讼监督工作更加严格规范 

  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快转变监督理念和方式,促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继续推进两法衔接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22人。深入开展刑事侦查活动专项监督,立案监督45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件次。积极开展刑事审判监督,抗诉2件,依法对1071件刑事案件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98.6%,监督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强与法院、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10件,对生效裁判依法提请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加强民事案件执行监督,现场监督重大执行活动17次。切实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向有关单位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25件,相关部门均及时予以整改。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认真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41名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行动,成功将省院挂牌督办的1名职务犯罪重刑犯依法监督收监执行,维护刑罚权威。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对全市987名在矫人员进行逐一检查,有效防止脱漏管发生。我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获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荣誉。  

  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检察运行机制更加优化高效 

  认真贯彻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把握改革方向,积极稳妥地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入额检察官办案责任,经考核遴选出第二批9名员额检察官,共成立19个检察官办案组,出台《案件分配实施细则》,建立明晰统一的权责清单,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建立司法办案基础信息台帐,加强对员额检察官的监督和考评,建立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罪名案件制度,科学评价检察官的工作业绩,办案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落实公安机关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庭前会议和证人出庭作证等机制,共开展与公安、法院联席会议9次,对14件重大疑难案件发表指导意见,对21件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确保案件质量和司法公正。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听取辩护人意见258人次。全面运行电子卷宗系统,方便律师查询和复制,提供服务1375次,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检察要情》转发。 

  深化智慧检务推进举措。不断强化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智能化办案辅助系统,实现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办案数据网上生成,实现了全员、全程、全面留痕。建成启动集数字化、网络化于一体的检委会智能会议系统、远程提审系统,办案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检务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共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34条,重要案件信息48件,公开法律文书842份,发布原创微信68条,多条微信被《江苏检察在线》《苏检联络在线》等官方微信转发。 

  六、固本强基提升素质,检察队伍形象更加清正廉洁 

  以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大力加强干警职业素能养成和业务素能提升,努力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司法办案各个环节。出台《关于强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集中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干警永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职业操守,政治站位明显提高,17名干警被提拔到中层副职领导岗位。 

  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能力。深化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突出实训导向,组织开展小课堂评比、公诉对抗辩论、模拟审讯、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16次,干警素能明显提升。先后有27名干警分别荣获徐州市侦查监督能手徐州市刑事诉讼监督能手等荣誉,16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人民检察》刊载。坚持文化兴检,联合央视微电影频道拍摄的《归途》荣获中国国际微电影展十佳公益微电影奖。加强检校合作,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完成高检院课题《财产刑执行法律监督问题研究》,法律研究工作居徐州前列。  

   

   

   

    不断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市委三清示范区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责任传导、廉政谈话、检务督察等工作,突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办案环节的监督,排查廉政风险点194个,开展日常提醒、督察、预警、典型通报等活动26次,确保队伍无违法违纪。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侦查监督等工作,按时办结回复人大交办案件4件,及时寄发《检察工作通报》。通过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任务 

  一是学习新思想,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站稳定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对法治建设和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站稳政治定位,自觉以新思想新理论更新发展思路,用现代化理念和系统化思维谋划工作发展,努力开创邳州检察工作的新局面。 

  二是树立新理念,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有效作为。紧紧围绕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大局,细化服务“1030”工程、“11555”产业集群等重大部署的具体措施,营造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注重围绕民生民利和乡村振兴战略,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严惩扶贫开发、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的协作配合,促进形成党委领导、共同参与、优势互补、效能共显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顺应新期待,在强化法律监督中精准履职。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及新型犯罪,切实增强群众社会安全感和司法获得感。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大力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完善公益诉讼和行政诉讼监督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 

  四是把握新形势,在深化检察改革中体现担当。切实担当起推动和引领改革创新的时代责任,积极推进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落实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明晰检察官职权清单,完善监督制约与考核评价机制,使进入员额的检察官真正敢负责、负好责。不断深化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证据标准,着力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体系,确保诉讼活动公正高效。 

  五是落实新举措,在加强队伍建设中提升形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领检察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检各项规定,确保队伍纯洁干净。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通过检校合作、结对共建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专项业务、岗位技能等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格局、有气质、有情怀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编辑:杨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