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邳州市人民检察院文明单位建设责任报告
2018-06-15 16:30:00  来源:邳州检察

  2017年,我院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争创模范”为引领,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着力打造过硬队伍的有力抓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职务犯罪侦查、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监督管理等12项工作徐州领先。先后荣获“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江苏省文明单位”、“徐州市先进检察院”、“徐州市百佳基层执法单位”、“徐州市护苗行动先进集体”等荣誉。 

  弘扬时代新风 

  以党建促创建。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求全院干警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强化组织领导,把创建工作作为全院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必须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凝聚人心,激发干劲,实现创建目标;必须加强检查督导,适时检查任务落实情况,发现并及时督导改进存在问题。全院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抓干警,党支部具体抓,各部门紧密配合的良好局面,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保障全年创建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管理服务 

  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共依法起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3件97人。把保障“十九大”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8件,排查信访风险案件45件,实现涉检案件赴省进京零上访。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突出贡献集体”,3名干警分别获得徐州市及邳州市“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先进个人”。严肃查办职务犯罪。办理的张某等人贪污受贿案、季某某等人滥用职权、贪污案分别被评为徐州市“反贪优质案件”和“反渎精品案件”。 反贪污贿赂局获得徐州市院嘉奖。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110件,对生效裁判依法提请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对41名捕后无继续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加大社区矫正监督力度,对987名在矫人员进行逐一检查,有效防止脱漏管发生。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获 “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荣誉。 

  文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图书室、法学沙龙,满足干警们阅读需求,全院形成了互动、互学、互帮的读书学习氛围。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新春佳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表达院党组关怀慰问;清明节,组织青年党员重温入党警词,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干警的爱国热情;12.4宪法日,开展了不忘初心 崇尚法治宣誓活动。深化岗位练兵,组织开展“小课堂”评比、公诉对抗辩论、模拟审讯、法律文书评比等活动16次,干警素能明显提升,27名干警分获“徐州市侦查监督能手”、“徐州市刑事诉讼监督能手”等荣誉,16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2篇论文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人民检察》刊载。联合央视微电影频道拍摄的《归途》荣获中国国际微电影展“十佳公益微电影奖”。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完成高检院课题《财产刑执行法律监督问题研究》。全年共开展道德讲堂12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检察形象。 

  公益活动 

  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诉讼权益,深化“成长护航”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建立留守儿童辅导站、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入选“江苏检察机关保护留守儿童典型事例”,并作为徐州市唯一一家基层院,被推荐参选“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结合司法办案开展反家暴、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普法活动26次,提供法律咨询360人次,收到明显效果。全面倡导文明风尚建设,展现机关良好形象。一是征集好家风、好家训。积极提供倡导和谐、孝道、诚信、勤俭、励志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开展诚信建设活动。向全体干警发出诚实守信倡议书,要求在工作中诚信处事、诚信立业,生活中真诚待人、恪守承诺。三是开展光盘行动,增强节约意识。四是重视文明礼仪教育。编辑了《文明用语基本规范》,对接待用语、电话通讯用语、询问用语、讯问用语、出庭用语、监所检察用语等进行了规范,使干警在待人接物时规范用语,展现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