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院:执检科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2018-04-20 08:55:00  来源:邳州检察

  近日,徐州市院召开2018年全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会议召开后,邳州市院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科务会,贯彻落实姚辉专委、张处长讲话精神及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7年度执检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围绕《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要点》,结合本科工作实际和队伍状况,采取多项措施对2018年执检工作进行部署。 

  一、完善制度,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管理工作 

  一是要主动开展自查活动,排查问题不足,整改和完善执行检察各项工作机制,提高驻所检察室在监管场所中的影响力,提高驻所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提高执行检察监督的工作力度。二是要充分发挥派驻检察优势,积极响应高检院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以深挖职务犯罪线索为重点,结合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利用看守所内外的社会资源,做好深挖犯罪案件线索工作 

  二、明确责任,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工作 

一是要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制定详细值班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贯彻执行,通过干警与在押人员谈话,实地巡视监区、监室,巡视检察提审室、会见室等方式,及时发现看守所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二是要明确态度,敢于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不能仅停留在于较真,及时向看守所发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和检察建议,并口头纠正的状态,要明确态度,敢跟踪看守所整改落实。 

  三、多措并举,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办理工作 

  立足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职能,加大基础工作力度,不断拓宽线索渠道。一是要利用入所时的权利义务告知措施、“三日谈话”制度,将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的权利首次告知新收押的在押人员,并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进一步的宣传和阐释。二是要通过检务公开宣传栏进行宣传。将包含羁押必要性审查内容的检务公开栏设置在看守所每间监室、各监区以及家属律师会见区,使办案单位、看守所、在押人员熟悉应用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内容和方法。三是要跟踪法院审判流程。一些案件在刑事审判环节可能出现影响羁押期限的重要情节变化,做到及时跟踪,对被告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四、严格把关, 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工作 

  一是要把好入矫监督关。与司法局及时沟通,仔细审查,对相关文书进行检查、对比,发现问题,纠正瑕疵。通过现场监督提高检察官的亲历性,提高监督线索的发现力度。 二是要把好矫正执行监督关,利用数据平台进行动态监管,立足数据平台,定期开展数据对比,防止数据的迟滞录入造成监督失误。三是要开展定期巡查与不定期抽查,多走多问,提高监督的密度。 

  五、勤于练兵,加强执检干警专业能力 

  根据执检部门的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岗位练兵,转变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执检子系统和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平台信息共享功能,勤于梳理,加强监控,拓展案源,提高执检干警执法办案能力,确保监督案件依法规范办理,确保监督活动依法规范开展。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