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提升控申工作能力
2022-04-19 09:40:00  来源:邳州检察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该条例将自2022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将信访工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做好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4月19日下午,邳州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会上,第六检察部副主任王丽带领控申干警逐条学习了新的《信访工作条例》,《条例》由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附则等六个方面内容组成,是做好新时代检察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的听取民意、了解民情、为群众办实事、接受群众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控申部门将结合本院信访工作实际,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学习领会。将《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做好新时代控申检察工作的指引,充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吃透精神要义,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规范控申接访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业务本领,务实高效地为群众服务。

  二是严格责任落实。要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切实把群众问题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在全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到实处。

  三是提升工作质效。以控告申诉检察“质量建设年”为载体,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维护正常信访秩序,通过落实领导包案、司法救助、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信访工作做实做细,以高质高效的信访工作提升检察机关的形象和地位,努力提升控申检察工作质效。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