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院联络代表委员 主动寻求监督的“三字经”
2017-11-28 17:09:00  来源:邳州检察

  群 众: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那么,谁来监督检察院呢?

  邳检君:首先是人大来监督,宪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这是宪法赋予人大的权力。当然还包括内部监督、人民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等。本期,就由邳检君带您了解邳州市检察院联络代表委员,主动寻求监督“三字经”吧!

请进来——代表委员检察行 

  本年度开展了以“加强侦查监督 维护司法公正”和“防治校园暴力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参观办案工作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两法衔接办公室、水杉沙龙、水杉成长法制教育基地等,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
走出去——推门问谏全覆盖
  院领导分组带队走访徐州市、邳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广泛征集代表委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邀视察——主动邀请人大视察监督 

  建立定期联络机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莅临视察调研工作,人大代表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成为邳州检察科学发展的促进剂。
勤汇报——多种方式通报检察工作
  定期召开检察工作汇报会,并开拓思路,通过向代表委员寄送《检察工作通报》及《征求意见函》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聘“两员”—阳光检务联络员、检风检纪监督员
  针对部分基层群众对检察机关职能不甚了解的问题,聘请阳光检务联络员、检风检纪监督员,拓宽检察机关联系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强化外部监督。

听民声——开展“检察民行”系列活动 

  以“巡回检察室”、“检察服务岗”、“阳光检务直通车”等为载体,深入开展“检察民行”系列活动,打通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接受群众监督。
拓渠道——利用“一站两微”新媒体扩大宣传
  利用我院官方微博、微信、QQ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广泛宣传检察机关职能,深化检务公开,开发便民利民新渠道。
促预防——检企共建 廉洁邳州
  深入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发放企业服务手册,主动联系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如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企业发展征求意见。

  今年来,我院坚持把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执法公信力和透明度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与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创新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检察民行”等系列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拉近了检察工作同代表委员的距离,有效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促进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编辑:杨安徽  

上下篇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