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果没有明天
2020-06-23 11:14:00  来源:邳州检察  作者:窝窝头

  作为乐观的我,一直没有这么多杞人忧天的想法,偶尔的一天打开手机,评论区里满眼的都是余欢水,不自觉地把电视剧看了,满屏的同情或自怜的弹幕。“如果没有同样的经历,哪来这样的感同身受。”记得大学里一次演讲与口才课上,老师布置一篇演讲稿,主题是围绕你身的事,说说你的感悟,大多数同学在课堂上演讲,时隔20年我都没有记忆了。唯一记得的是个女同学,她演讲的主题是《假如我的生命只剩下三天》,她用温柔的声音安排生命倒计时所有行程,对于正值青春的我们来说是一种震憾,时隔二十年,因为余欢水,我再次想起问乐观的自己,如果没有明天,今天我该干什么,能干什么?

  首先要尽可保障父母的年老生活,作为在农村生活一辈子的父母来说,如果有机会,尽可能安排好他们的生活,现有的医疗保障和养老体系,不足以保障他们的生活,作为女儿的我来说,有能力的情况下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曾经多次我试图说服父母来县城和我一起生活,但他们来过几次,我发现县城里的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负担,用老妈的话说“天天跟坐牢似的”。在家里老爸可以天天去地里看看玉米等农作物长势,偶尔约个老友拼个菜喝个酒,东边邻居喊帮忙垒个墙,西边邻居喊帮忙支个棚,老妈和村里婶子大娘一起种个菜,养个鸡,三三五五聚在一起有个喜事、丧事一起帮忙、聊天,他们的日子过得充实而惬意。到了县城,住在高楼里,没有熟悉的邻居,在这个县城,他们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他们如同城市的弃儿,什么也干不了,除了呆在房间里看电视,明显感觉到他们度日如年,大家时常讨论如何孝顺父母,让父母感受到自己还可以自食其力、感觉被需要也是一种方式,不要让城市高楼成为禁锢他们的牢房。另外周末我带他们逛逛,但一辈子辛苦的他们感觉城市的物价过于高昂,超出他们的预期,出去吃过饭,买个衣服,直接五五对折报价,他们才满意不心存内疚。所以保障父母的生活是作为一名子女最好的孝顺。

  其次保障好儿子生活。有一阵子大家讨论作为个体最原始的责任范围,最后大家有一个不约不同的观点,最起码的社会责任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要照顾好生你的人、你生的人。好在儿子已年满18周岁,完全有能力把自己照顾好,但作为母亲,无论儿子多大,都会终生牵挂,这种保障不仅仅是物质的,更多的精神上,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从小到大,教育儿子第一理念就是不要做违法的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会再次叮嘱儿子作为一名男子汉要勇于承担责任,对未来家庭的责任,对职业岗位的责任等,更要诚实守信,当然会唠唠叨叨个完,把操碎老母亲的心的形象贯彻到底,唠叨的内容就不一一祥述了。

  最后确实有一个高大上但不一定实现的想法就是遗体捐献,记得在大学里,一次一家医疗机构在校园里做宣传捐献器官,我和好友很积极参与,被我们一位老师狠批幼稚,我和好友还和老师争辩很久。自己也非典型的无神论者,走个夜路也会胆颤心惊,但自己的思想上仍然认为,自己的人生生而平凡,但仍一直努力使自己可以更好一点,如果在归为尘土之前,可以找到有用的归处,何乐而不为。在饭桌和刚刚学医的儿子们讨论过这个问题,他接触过捐献过的人体,他说作为学医的学生来说,对尸体捐献者怀有崇高的敬意,但和支持老妈去捐献是感情问题,和医学无关。和老公谈,老公很抵触地说“滚一边去,死后要穴的,万一另一个世界存在着,你不是要缺心少肺的吓着我”。想着估计实现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在失去生命的最后时刻,自己已无法决定自己的去处,死后如何归处就儿子和老公来决定了。

  这个话题作为中年的自己来说略有沉重,一直感觉死亡离我们很遥远,仅仅作为一个话题,却提醒我不要在生命进入倒计时才想起自己好多事没有做完,珍惜当下最为重要。作为乐观的自己,命运女神一直眷顾着我,一直陪伴父母、儿子、老公等亲朋好友们幸福生活。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留住春色
 · 买鞋
 · 栗园晨旭
 · 花林塔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