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神偷佛眼
2020-10-30 17:0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吕燕群 蓝向东

  预审老卢后来虽然离开了“炮局”,但他和昔日的战友依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下面这个故事就是他的预审同事办过的一个“有点邪乎”的盗窃案。

  1990年举世瞩目的北京亚运会结束之后,当时的亚运村运动员公寓一部分做了商业楼宇,另一部分则成了住宅小区。这是北京市当时比较有名的高档小区,也被一些人叫作“富人区”。

  正是这个地方,有一段时间连续发生入室盗窃,盗贼神出鬼没,好像幽灵一样出没在这个高档小区,如入无人之地。

  这起案件后来交到了市局二处侦办。二处还给嫌疑人进行了“画像”:男性,熟悉周围环境,反侦查能力强,团伙流窜作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绝大部分住宅小区还没有安装治安监控探头,根本不可能靠“技防”的手段锁定嫌疑人。二处的蹲守民警回去一总结,觉得还得依靠“人海战术”解决问题,于是在各小区设了保安岗,后来每个楼门洞都上了保安,但此举依然收效甚微。这可真是邪乎了!

  正当公安干警也被弄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接到了一名事主的报案:抓到一个小偷!

  这对于蹲守了很多天仍然一无所获的侦查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负责指挥的队长一声令下,当时在附近蹲守的数十名便衣警察“呼啦”一下就奔事发地点去了。

  到了报案事主家,民警一看,好嘛!面前是一名女子,这女子三十岁出点儿头,弱不禁风的样子,哪儿像个贼呀?

  二处的民警就把她送到“炮局”去了。到了“炮局”,预审员没花多大功夫就问出了另一个同伙:男性,专门给这女的开车,作案时不在现场。

  这女的家里比较穷,后来随其他安徽老乡来北京打工,给餐馆里端过盘子洗过碗,小招待也干过,都是些脏活累活。工作上稍微有点儿闪失,工资还会被扣掉。她除了自己吃喝过日子,老家父母还指望着她寄点钱回去养家糊口啊!这可怎么办?

  有一次,她在劳务市场发现一个中介招家政服务,觉得挺好。一家主人和她几番讨价还价之后,领她回家当了保姆。这家人把保姆当作自己家里人,很信任,家里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不避讳,钱包、戒指、项链等贵重物品,在家里随便放。

  有一次,她乘东家不注意,从他钱包里抽了几百块钱。这在偷盗行当里叫“抽张”。这是她第一次偷东西,特别紧张,生怕被东家发现,自己没有什么好果子吃。

  但是,这东家也是个“马大哈”,根本没有点钱的习惯,钱少没少压根儿不知道,她那颗七上八下的心终于踏实下来了。

  虽然她是安徽农村来的,但是情商和智商并不低,觉得不能老“吃”一家,要不然迟早会被发现,因而找各种理由频繁换家政,每到一户人家少则三五天,多则七八天,干完就走人,这期间“抽张”的事儿当然也少不了。

  某个礼拜天,一个老乡问她:“你去过雍和宫吗?有求必应,可灵了!”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北二环边上。“炮局”其实就在雍和宫的东南边,两个地方紧挨着。

  这个女的不信佛,但在老乡的一再劝说下,勉强跟着去了。她也不知道怎样拜佛,看人家怎么烧香,她就怎么来。

  她往外走的时候,有一位在院里晒太阳的喇嘛盯着她深深看了一眼。

  这女的也感觉到了,心里一激灵:刚拜完佛,怎么就这么灵?

  正准备转过身去,喇嘛招呼她过去。她做贼心虚,身子不听使唤,“定”在原地不动。还是她的小老乡说:“不用怕,大白天的能把你怎样?”

  喇嘛让这女的伸出手来,看了看她的手相,又仔细端详了她的面相。

  “你这个人不好,这样做,早晚得出大事……”喇嘛边捻着手里的佛珠边说。

  她一听这话,就跟老乡说:“你先一边去,我和大师聊聊。”

  “您看出来了?”她怯怯地问。

  “都写在脸上了。”喇嘛平静地说。

  “我知道这不好,但是生活所迫,我也是没办法。有钱人根本不把钱当回事儿。”她反倒有些委屈的样子。

  “唉!”喇嘛叹了口气:“你以后不要再这样做了!你说的这些,我也能理解,因为我也是贫困地区来的。这样吧,你等一下,我送你一样东西。”过了一会儿,喇嘛从禅房出来,给了他一个橄榄核型的东西,木制的,上边用彩笔描了一只眼睛。

  “你找根绳穿上,别离身。”喇嘛说。

  这女的接过这个“护身符”,顾不得说声“谢谢”,就赶紧找她的小老乡离开了雍和宫。

  她回来后,真老实了好几天。

  可是毕竟过日子要花钱,加之习惯了偷鸡摸狗,几天不出手心里痒痒得难受。最终,她盯上了亚运村高档住宅区。

  频繁盗窃,她很快“发迹”,居然买了一辆红色的二手桑塔纳轿车。但是她不会开车。

  一天,她专门到崇文门“三角地”劳务市场转悠,私底下问有没有会开车的。她想找一个信得过的给自己开车,也就是这个人得有“眼缘”,看得上,能把作案后安全撤退的活儿托付给这个人。结果还真的让她“相中”了一个。

  这小伙子也很懂规矩,对于这女的去哪儿、干什么,一概不问。时间久了,小伙子也心知肚明:空着手进去,大包小包拎出来,十有八九是偷的!

  这女的也从小伙子疑惑的眼神里看出了什么,有一天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我干的就是偷东西这行当,你跟不跟我干?你要同意,东西咱俩对半撅……”

  小伙子巴不得听到这话呢!于是两人一拍即合。

  市公安局二处费了那么大的劲儿,布了那么多的警力,为什么愣抓不住她呢?

  “越大大方方,越抓不住。”这女的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我知道你们警察来这里了,我老来这边,一眼就看出来了。我每次进小区的时候都主动和小保安打招呼,你们警察一看我和保安这么热情,准信我就是住这小区的,哪儿还能怀疑上我……”

  她有自己的道具——抱棵大白菜,拎几棵葱什么的。保安一瞅这模样,早把她当作小区里哪家的“阿姨”了。

  这一次,她又坐上那辆红色桑塔纳轿车,准备行窃。可半道上一摸自己的脖子:坏了,护身符没戴!她心里“咯噔”一下,但一转念:就这一次没戴,不该有事!

  结果恰恰这次失手了。

  “还挺邪乎的。”我说。

  老卢回答道:“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搞预审的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遇到这样的也不算奇怪。”前面提到的那位盗贼的女老乡听说本想到“炮局”看看她,但是“炮局”没让她进去,后来她不知不觉又转到雍和宫去了。

  她进了雍和宫还果真找到了先前遇到的那位喇嘛。

  看着满脸狐疑的这位女香客,喇嘛说:“阿弥陀佛!人在做天在看,那只眼睛的本意,是想让那位女施主时时能够照见自己的内心,洗心革面做个好人。但是,她一意孤行,所以才遭此报应,罪过罪过……”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