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灵犬
2020-10-30 17:0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宴俊

  从前家里养过好多狗,有几只至今让我无法释怀。

  小时候家里有一只通身黄毛的小狗,长得飞快,几个月就长到一尺多高。那天,父亲领着我去菜园子买菜,小黄狗也颠颠地跟着。一到菜园子,小黄狗朝着一群小鸡飞扑过去,当场就咬死了一只。父亲二话没说,追上小黄狗,从狗嘴里夺出小鸡,抡起小黄狗重重地摔在地上,小黄狗连叫唤都没来得及就死了过去。太突然了,见小黄狗直挺挺地躺在地上,我抱起来放声大哭。父亲很干脆:“撒手,埋葡萄架底下。”

  这时,正好赶过来一位行家,抄起狗尾巴倒控起来。一会儿工夫,小黄狗腹部起伏,头颈上扬,挣挣扎扎下地了。小黄狗“死里逃生”,从此对鸡鸭视而不见。随着年岁的增长,小黄狗逐渐练就了看家护院的过硬本领,尤其是晚上,生人甭想贴近我家院子。这黄狗恶扑恶吠,但从不咬人。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穷,吃穿都成问题,谁家要是有点粮食积蓄人们都瞪红了眼珠子。记得那年秋末把红薯干储藏在当院里,一冬天引来了好几拨小偷,但哪一个也没有偷走一片红薯干。天寒地冻,听到狗叫大人们也懒得出被窝,任凭黄狗吠咬。父亲常说,咱家这只黄狗,又忠实又灵性,家里嘛东西也没不了。

  上小学时家里养的一只狗,通身黑毛,一年多就长得像半大牛犊子。这只狗刚进我家时已经有好几个月大了,是一个哥哥送的。这家伙刚来时怕生,从外间屋一下子窜到里间屋的板柜底下,愣是呆了三天三宿。时间长了,连哄带劝加上食物诱引它才肯出来。那个时候一家子能吃上不掺假的棒子面饼子就相当不错了,谁还有心思喂狗啊。倒是我闲心无事,偷着喂喂,这只狗和我也最亲近。当时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到外村学校上学,还要上晚自习。村上没有通电,我们都是自带洋蜡或煤油灯,到离家二三里的学校去上晚自习。吃过晚饭到处黑咕隆咚,三四年级的孩子,人小胆也小,大人又不愿意接送。于是,每天下了晚自习,我都敞开喉咙喊叫狗,不管风天雨天,那只大黑狗只要一听见叫它,噌噌地往学校窜,然后和我结伴回家。有狗为伴,鬼啊神啊坏人啊我都不怕。

  再大些时候,家里养了一只母狗,这只母狗也是喝刷锅水吃红薯皮长大的。它个儿不大,但是有灵性。记得当时村上的赤脚医生姓苗,天天上下班从我家门前路过,可能是有一回狗冲着苗医生狂吠,苗医生踢了狗一脚,这只狗可就和苗医生结下了仇,天天过,天天咬,越打越咬,越踢越叫,每回都把苗医生追出好几百米。每天吃不饱,这家伙也饿不着,不是偷吃生产队里的猪食,就是偷吃地里的嫩棒子。母狗下了一窝又一窝,都是自己奶大,一只小狗也没有饿死。五里地外有一门远房亲戚,也挺稀罕这只母狗,就在母狗快下狗的前几天用花筐装了驮到了他家,想留下个根芽儿。谁也没想到的是,半个月的时间,母狗愣是把刚下的五只小狗都叼了回来。

  当时,家家户户都穷,养狗也讲不起品种、毛色,都是笨狗子,什么颜色都有,只要能看家就行。尽管当时全家人在养狗上都不上心,但从没有把自家养的狗宰了吃肉。印象最深的是那年举家外迁,破衣烂衫、瓶瓶罐罐装了满满一拖拉机,一家人眼瞅着养了三年的灰狗跟着拖拉机追出了好几里路。后来,三叔来信说,灰狗谁家也不去,在已经易主的门洞前趴着,不吃不喝,最后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作者单位: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