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家的老宅子
2020-10-30 17:1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杨捍平

  当年,我们弟兄四个就先后出生在这个院子里。

  院子的西北角有棵苹果树,丰年的时候,饱满的果实常常要把枝丫压弯,我们要用木杆子撑住,才不至于弯折。堂屋前有一片空地,迎春、月季、牡丹、菊花,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年四季姹紫嫣红,惹得蝶飞蜂舞,香飘四溢。南屋前有一葡萄架,是那种上乘的马奶品种,熟透的时候,丰乳肥臀,姿色诱人,后来读莫言的小说,总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大概渊源于此。东屋前有两株梧桐树,树头奔着太阳的那一头大,刮风下雨经常砸在屋脊上,锯了它还长,长了还得踞,最后干脆砍倒。即便如此,树根依然不死,新生的嫩枝总是倔强地站起来,重新长成了一棵树。

  小院不小,大概有四分左右。在山里边,这应该算是比较大的了。当年,我们全家十几口人住在这里,一点也没有拥挤逼仄的感觉。院子是用碴石填起来的,只有薄薄的一层土。可怪就怪在这里,它种啥长啥。我住的南屋前那片空地,白菜、萝卜、青椒、西红柿、芫荽、韭菜就没有断过,水灵灵绿汪汪,可招人待见呢!

  别看它今天有点荒芜,但生活设施齐全,功能完备。蓄水池里的水,清凌凌的,一准儿比矿泉水好喝!煤球、蜂窝炉子、劈柴储备充足。屋里被褥盆架一应俱全。现在,小村已列入城镇规划范畴,不远的将来,我家的老宅子也会摇身一遍,成为美丽乡村的历史名片。

  朋友,如果有兴趣,跟我回去看看可好?夏天您避暑,秋天您登高,累了就休息,馋了吃苹果,饿了拉起风箱做饭,这是不是一种乐子呢?

  (作者单位: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检察大院的“陆总管”
 · 六颗卷心菜
 · 灵犬
 · 蛙鸣变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