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名人
2022-04-29 17:23: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张以进

  桃花坞村有两个十里八村声名赫赫的人物,一个是村东头的周翠花奶奶,一个是村西头的李大槐。他们俩出名都因为钱,不过周奶奶是缺钱,而李大槐是有钱。

  李大槐到底有多少身家,村里没人说得清。他本是泥水匠出身,很有经商头脑,后来进县城去省城,从小包工头做到建筑公司董事长。有人说他的资产几千万,也有人说他的公司市值超过十亿,总之一句话,李大槐钱多。

  周奶奶缺钱,而且不是一般的缺。十年前,周奶奶的丈夫生病住院,花光了家里不多的积蓄,人还是没留住。不料丈夫刚去世,儿子又被查出得了肝癌,可谓雪上加霜。为了救儿子,周奶奶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头,访遍所有亲戚朋友,钱还是不够,只好去省城找李大槐。李大槐给了周奶奶一万元钱,只说了两句话,一是“这钱不用还了”,二是“家大业大,我这还有上千人等着发工资呢”。周奶奶听出了话外之音,写了一张欠条离开了。

  周奶奶想尽办法,儿子还是撒手人寰,身后是二十多万元的债务。周奶奶的孙子还在上学,全靠她一个人种地支持。村里人都体谅周奶奶的不幸,也没指望她还钱。没想到过了一冬后,周奶奶把村里闲置的土地都要去,种菜种粮,还租了村里几间空闲的房子,养猪养鸭。看她每天披星戴月的,有人提醒她“可别把老命折腾没了”。周奶奶笑着说:“欠人钱就要还!”

  年复一年,周奶奶收回了一张又一张欠条。七年后,债务眼看就要还清,孙子也考上大学了。

  这天,周奶奶正要去省城找李大槐还钱,几个在李大槐公司打工的村民突然回来,说李大槐失踪了。据知情人透露,李大槐一年前筹资五十多亿拿下一个房地产项目,结果房价下跌,资金链断裂。

  周奶奶找不到李大槐,就把一万元钱捐给了村里的两个孤儿。有记者来采访,将周奶奶替子还债的故事广而告之。周奶奶成为当地诚实守信的楷模,其事迹被多家媒体大力报道。与此同时,在法院发布的老赖排行榜中,李大槐位居第一。

  在桃花坞村新近编写的村志上,周奶奶占了好几个页面,而李大槐只有一句简介:曾办过建筑公司,后倒闭。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无为
 · 弱德之美
 · 方圆大观
 · 人民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