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回首往事
2022-07-29 18: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海啸

  大概已是弘一法师的晚年了,有一天,梦参和尚见到法师焚香独坐,若有所思,就问:“老法师,您在想些什么?”弘一法师告诉梦参:“我在想我的错处!想我的错处!”梦参认为,这是弘一法师在想自己的罪业,随时念念地忏悔,这就是般若,没有智能,这样的坚持是做不到的。

  佛学我不懂,我只知道像弘一法师这样的人是很少的。大部分人在回首往事时,往往想到的是自己曾经的辉煌,“用微不足道的成就来骗自己”,更有甚者,把别人的“伟业”都安在自己身上。李敖曾经检查过几位名人的回忆录,发现有些事件某人根本没参与,但在写回忆录时都把自己写进去了。当然,写到“共同犯罪”时,都把自己撇清了。所以,坚持不写回忆录的钱钟书先生是睿智的,他说:“回忆,是最靠不住的,一个人在创作时的想象往往贫薄可怜,到回忆时,他的想象力常常丰富离奇得惊人。这是心理功能和我们恶作剧,只有尽量不给它捉弄人的机会。”

  奥斯特洛夫斯基有段名言我们耳熟能详。他说,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确实是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也值得我们为此奉献终生,但是在回忆往事时没有丝毫悔恨和羞愧,实在太难。陈义过高,反而会加剧心理功能的恶作剧,即把好事都安在自己头上,把坏事都推给别人,当然可以毫不愧疚了,但这是假的。学者吴鲁芹似乎更近人情,他说:“人总归不免一死,能俯仰俱无愧,当然很好,若是略有一些愧怍,亦无大碍。”往好处努力,也给自己一些余地,这样更自然。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方圆大观
 · 中山之行
 · 登罗三妹山
 · 七月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