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检讲堂】保护野生动物知识普及
2020-02-26 08:48:00  来源:邳州检察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今天,就让小编带领大家学习野生动物的相关知识吧~请认真听讲哟~

  一、哪些属于野生动物?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本法规定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是指野生动物的整体(含卵、蛋)、部分及其衍生物。

  二、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什么样的保护?

  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分类分级保护:

  国家对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实行重点保护。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分为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组织科学评估后制定,并每五年根据评估情况确定对名录进行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报国务院批准公布。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如野骆驼、野牦牛、梅花鹿、河狸、紫貂、四川山鹧鸪、海南山鹧鸪、绿孔雀、四爪陆龟、蜥鳄、扬子鳄、红珊瑚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穿山甲、石貂、黄喉貂、水獭、猞猁、河鹿、马鹿、雪兔、海南兔、巨松鼠、天鹅、鸳鸯、地龟、绿海龟、玳瑁等。

  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指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以外,由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组织科学评估后制定、调整并公布。

  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组织科学评估后制定、调整并公布。如刺猬、狼、果子狸、野猪、松鼠、竹鼠、棕胸竹鸡、灰胸竹鸡等。

  三、刑法关于保护野生动物有哪些罪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该条款涉及罪名如下: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非法狩猎罪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规定:“收购”,包括以营利、自用等为目的的收购行为;“运输”,包括采用携带、邮购、利用他人、使用交通工具等方法进行运送的行为;“出售”,包括出卖和以营利为目的的加工利用行为。

  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如虎、金丝猴、野马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只即构成“情节特别严重”,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如河狸、野骆驼、扬子鳄、野牛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只即构成“情节严重”,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例速递:

  1、胡某某长期收购蛇类、鸟类等野生动物养殖和出售,以赚取利润。经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其租住地提取在21只确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有隼(读sun)科鸟类1只,鸮(读xiao)形目鸟类共12只,鸦娟属鸟类3只,鹰科鸟类共5只。并扣押疑似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死体19只。经鉴定,其中21只确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胡某某因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2、程某某使用微信向客户发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照片和视频,并商谈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价格等。公安机关在程某某出租屋查获活体猴6只。经鉴定,所查获的6只猴子均属猴科类动物,其中短尾猴2只,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豚尾猴4只,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程某某燕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未遂),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3、冯某以人民币640元(人民币以下币种同)的价格向侯某出售龟类动物2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2只龟类动物为赫尔曼陆龟,属于陆龟科,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以下简称《华盛顿公约》)附录Ⅱ。冯某以19925元的价格向宫某出售龟类动物6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其中4只龟类动物为辐纹陆龟,属于陆龟科,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Ⅰ;1只为苏卡达陆龟,属于陆龟科,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1只为赫尔曼陆龟,属于陆龟科,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冯某以1000元的价格向佘某出售龟类动物2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2只龟类动物为赫尔曼陆龟,属于陆龟科,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被告人冯某以1600元的价格向彭某1出售龟类动物1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只龟类动物为苏卡达陆龟,属于陆龟科,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冯某犯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