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积极落实高检院《通知》精神,邳州市院未检科办理首例涉罪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
2018-03-20 10:44:00  来源:邳州检察

  2018年开年伊始,邳州市院未检科积极贯彻2017年12月高检院《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排查、梳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线索,减少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必要的羁押,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精准办案。邳州未检新年伊始,办理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实现执检、民行统一集中办理开门红。

  2017年11月7日2时许,在邳州市运河镇古颐堂洗浴中心,张某某因做足疗时与洗浴中心工作人员发生争执,随后,罪嫌疑人李某某(洗浴中心工作人员)等人对张某某进行殴打。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用拳头击打张某某鼻子部位,致张某某鼻骨、骨性鼻中隔、左侧上颌骨额突骨折,经鉴定其伤情为轻伤二级。 

  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刑事司法原则,在本院未检科对该案审查逮捕环节,积极沟通、联系加害方与被害方,鉴于李某某系未成年人,本院对其法定代理人释法说理,耐心的讲述未成年人刑事政策,积极引导其与被害方主动沟通,积极调解。但法定代理人始终未曾表明积极的和解态度,另外鉴于犯罪嫌疑人系外地在邳务工人员,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不足以保证诉讼的正常进行,因此本院未检科对其批准逮捕。 

  后在李某某侦查羁押期间内,未检科仍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刑事司法政策,切实贯彻落实高检院《通知》精神,鉴于被害人因涉嫌它罪被羁押在邳州看守所,本院未检科与公安机关、看守所等多方协调,积极敦促犯罪嫌疑人的法定代理人与被害方和解,积极搭建刑事和解平台,为双方和解提供多方便利。事实上,刑事和解制度正体现出羁押必要性审查的价值所在,加害人是否真诚悔罪、赔礼道歉,获得被害人的谅解,这是刑事和解的应有之义,也是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启动的必要条件。 

  新年上班伊始,在邳州市院未检科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未检科依照《刑诉法》、《刑事诉讼规则》等规定,确认双方和解协议的合法性和客观性、真实性,并主持制作和解协议书。本院未检科根据高检院《通知》精神,启动按照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在一天内审结该案,李某某被公安机关变更取保候审措施。日前,该案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做撤案处理。 

  邳州未检在2018年开局之初,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通知》精神及上级院、本院党组的会议精神,创新创优邳州未检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固强补弱,积极打造邳州未检工作品牌,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加注重过程保护、全面保护和综合保护,最大限度促使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 

  编辑:杨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