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无人机首次“上岗”助力公益诉讼
2018-08-03 14:57:00  来源:邳州检察

  “开始拍摄,……”随着检察官的指令,8月1日,在邳州市沂河水域某非法采砂场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式“上岗作业”,开始拍摄取证。这是邳州市检察院首次利用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勘查取证。

  近日,邳州市检察院民行部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发现,该市沂河水域某非法采砂场违规开采,对该区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检察官在实地勘查现场时发现,由于涉案面积较大,地形复杂,发案现场取证困难。为完善相关证据,该院决定启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查,并组织法警和技术人员开展无人机操作培训,会同检察官根据勘查取证地点情况,制定勘查取证方案。

  取证当天,根据检察官的指令,技术人员操控无人机缓缓升空航行。在无人机的“助攻”下,短短十几分钟,无人机就完成了空中取证,拍摄照片58张,拍摄视频6段,清晰的记录了非法采砂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现场的情况,圆满完成首次使用无人机勘查取证任务,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无人机取证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对于公益诉讼案件中毁坏环境和破坏资源类案件的取证,有着传统技术手段难以企及的优势。下一步,该院还会引入更多的科技手段助理办案,打造邳州公益诉讼工作新亮点。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