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公开审查公开宣告警务保障工作规范》
2018-10-09 09:18:00  来源:邳州检察

  为深入贯彻《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履职规范化水平,为检察主责主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警务保障。近日,邳州院在全省率先出台《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审查公开宣告警务保障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通过建立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两进”工作要求,推动司法警察工作向全面履职转型。

  一是明确警务保障职责,做到履职规范化。《规范》按照“两进”工作要求,明确规定司法警察在保障公开审查公开宣告活动中的职责:(一)向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二)提押、看管、还押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三)对进入现场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和随身物品检查;(四)传递展示证据,传递笔录;(五)维护现场秩序和安全。通过明确司法警察职责任务,使司法警察在执行警务保障任务时,能够执法有据,做到履职规范化。

  二是规范申请用警程序,做到用警规范化。《规范》明确要求,公开审查、公开宣告活动需要警务保障时,用警部门须提前登录“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视讯综合应用平台”填写用警申请,用警申请应载明用警人数、用警时间、任务内容等事项,经部门负责人同意后,司法警察部门负责人根据用警需求进行派警。遇有重大或特殊情况,须报分管司法警察的副检察长审批。需由警务部门承担送达或实施押解工作的,应当将被送达人的联系电话、送达地点等信息以及相关法律文书告知和移送警务部门。通过明确业务部门申请用警程序,真正体现司法警察履职全程留痕,做到用警规范化。

  三是细化警务保障流程,做到执警规范化。《规范》明确规定司法警察在为公开审查公开宣告活动提供警务保障时的执警要求:(一)在活动开始前,制定警务保障实施方案,做好风险评估;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提押、押解犯罪嫌疑人时要按规定使用囚车和械具,确保安全;对进入现场的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和安全检查,严禁违禁品被带入活动现场。(二)在活动进行中,司法警察负责将犯罪嫌疑人带入、带离现场,向有关人员展示证据材料;维护现场秩序,保护现场人员人身安全,对扰乱活动现场秩序的人员进行劝阻或强制带离;(三)活动结束后,司法警察应对活动现场进行检查,防止材料物品遗漏;将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还押;登录“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视讯综合应用平台”登记执勤情况。通过细化司法警察在执行任务前中后三个环节的执警流程,做到执警规范化。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