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四项举措”扎实做好社区矫正监督工作
2018-10-13 12:55:00  来源:邳州检察

  近年来,邳州市检察院采取多项举,转变检察监督工作方式,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监督力度,较好地解决了社区矫正机构存在的帮教措施不落实、监控不到位、收监执行难等突出问题,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转变工作理念,增强责任担当。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监督,规范社区矫正各种行为,邳州市院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把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摆上刑执部门重要工作议程,改变以往单一的检察监督方式,主动牵头与司法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检查活动,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就地解决,强力促进社区矫正机构正确履行职责。

  二、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发现问题。改变以往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中侧重查记录、查档案的做法,强化查档案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工作方式。通过突击检查的方式,随机抽取社区矫正人员,根据建立档案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把档案检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来发现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

  三、建议纠违并重,力促问题整改。转变以往单纯的口头建议,改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相结合,对发现档案建立不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不认真负责等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或者纠正违法通知书,纠正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问题,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四、坚持跟踪督促,确保监督效果。对检察发现的违法或执法不规范等情况,主动核查整改情况,跟踪巩固整改效果,对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单位督促整改,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改变以往司法行政机构随意出具反馈整改意见或不反馈整改意见的现象。对司法行政机关的反馈意见,及时开展回头检察活动,核实整改情况。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