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检察新起点上再争先
2018-11-29 17: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1月27日,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传来喜讯,邳州市检察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在该院的荣誉史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

  近年来,邳州市检察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徐州领先、江苏一流、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为引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江苏省文明单位”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徐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突出第一要务,在民生检察上做文章

  2016年以来,邳州市检察院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11件23人,其中一起生产、销售毒狗肉案件,涉案毒狗肉数量达万斤。案发后,邳州群众反响强烈。邳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派骨干力量提前介入,参与案件讨论,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固定证据。最终,涉案被告人全部被依法判决。

  随后,该院依法向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就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水平提出了相关检察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采取措施整改,通过拓展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引导群众参与监督,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为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上杜绝犯罪,邳州市检察院专门成立办案小组办理该类案件,并针对发案情况进行调研。

  “服务和保障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的‘第一要务’。检察机关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检察长徐炜表示。

  聚焦主责主业,在法律监督上强举措

  “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通过办案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通过办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通过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徐炜说。

  2017年,邳州市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警,始终聚焦监督主业,不断强化监督举措,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11人,提起公诉1902人,人均办案量全省第一。创新出台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实施细则》《关于排除非法证据实施细则》等机制,无错捕、错诉,有罪判决率100%。

  着力加强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制定《公诉部门诉讼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关于检察人员介入引导侦查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监督质效显著提升。2017年8月,邳州市检察院立案监督的一起涉嫌共同犯罪案件的1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三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努力构建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开展虚假诉讼查处专项行动,工作经验被最高检转发并在江苏检察机关推广。全面加大看管场所的检察监督力度,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行动,将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名职务犯罪重刑犯依法监督收监执行,维护法律权威。派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命名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结合地方实际,在社会治理创新上出实招

  邳州是苏北劳务输出大县,农村留守儿童违法犯罪和被侵害现象时有发生。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2013年3月,邳州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卫计委、邢楼镇政府成立江苏检察机关首个“留守儿童辅导站”,到现在,全市已有24个乡镇建立站点,8000余名留守儿童在站点接受关爱救助。

  该院未检科科长刘琳恒介绍,留守儿童辅导站的运行模式主要是通过“一三六”实现,即:创设一个平台,提供课余活动场所。在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资助修建“留守儿童辅导站”,内设适合儿童的艺术室、阅览室、棋技室等多个功能区。聘用2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艺术辅导员,负责对留守儿童开展教育辅导,注重培养留守儿童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实施三项合作,关护身心健康成长。一是与妇联、团委、医疗机构合作,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及时发现健康问题;二是与社工机构合作,开展心理疏导与支持,及时发现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并开展精神抚慰、心理干预和行为矫治;三是与教育部门合作,帮助留守儿童学会守法和自护,促进形成向上向善的品格。

  检察机关还定期走访,关注留守儿童监护现状,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促进政府购买援建“向日葵读书点”等服务项目;指派“检察联络员”担任涉案或有不良行为的留守儿童的帮教观护导师,持续跟踪观护;建立专项联席会议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定期研讨留守儿童关护工作中的问题。

  2017年,“建立留守儿童辅导站、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入选“江苏检察机关保护留守儿童典型案事例”。

  在推进留守儿童关爱机制的同时,邳州市检察院还积极探索涉案失依未成年人异地关护“案件化”办理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该院办理的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失依未成年人苗苗(化名)异地关护案件做法,先后得到省检察院、最高检的肯定批示。

  为筑牢检察事业科学长远发展的人才基石,邳州市检察院出台了卓越人才培养规划,做大做强“邳检讲坛”“运河学堂”等载体,成立文学社、法学社,开展每年一届的读书节活动,创办文学期刊、研究理论专刊,在挖掘检察文化力量上下功夫,检察文化气氛空前活跃。该院先后有3名干警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人才库,1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能手,8名干警获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30多个文学摄影作品在高检院和江苏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中获奖。2017年,由邳州市检察院和央视微电影频道联合拍摄的微电影《真爱之手》《棠棣花》分别获得第五届中国国际微电影展十佳公益微电影奖和第三届亚洲青年微电影展优秀影片奖。

  “集体一等功标志着邳州检察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如何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顺应发展大局,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邳州检察新局面,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要,是邳州检察面临的新挑战!”徐炜表示。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