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薪招聘竟是骗钱圈套 新沂市检察官:网上求职需谨慎
2020-01-08 17:04:00  来源:新沂检察

  高薪、稳定、门槛低,这样的工作会使大量的求职者心向往之,即使需要花钱办手续,很多人还是趋之若鹜,但有没有想到这可能是骗钱的圈套呢?

  2019年年初,李某注册了一个船员派遣中介公司,平时在中国船员招聘网上发布招聘船员的信息,刚开始还可以正常的营业,后来因为船员市场不景气,生意一落千丈。李某便动起了歪心思,想利用求职者渴望找工作的急切心理,并且借应聘时需要提供各种证书为由骗取钱财。李某在中国船员招聘网上发布高薪、工资按时发放等极具吸引力的招聘船员广告。发布之后, 网站就会更新一些船员的姓名、电话、籍贯、资历、简历等信息。得到这些信息之后,李某就用手机给求职者打电话,自称自己是中介,告诉求职者自己可以为其介绍工作,并告知求职者船况,问其有没有意向。如果求职者有兴趣,李某就让其通过QQ发送简历给他。收到简历后,李某便认真比对求职者各种证件是否过期,如果有证书过期,就说自己可以代办,但是需要代办费。李某让求职者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给其转账,收到钱后,便以各种理由推脱钱没有收到,让求职者继续转账,或是借口需要与办证部门协调关系,向求职者要钱。李某实际上没有帮求职者办任何事情,这些钱款都被李某用于日常开销。李某通过上述手段先后诈骗伊某某、乔某某、安某某、刘某某等人2万余元。

  求职者意识到被骗后,陆续到公安机关报案。2019年7月份李某被新沂市公安局抓获归案,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

  新沂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从宽处罚。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检察官提醒】网上求职需谨慎,防骗意识不能无。诈骗者往往利用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并以代办手续为由骗取钱财,求职者应当提高警惕,捂好自己的钱包,以防被骗。再者,对于工资高、门槛低、工作简单的工作,求职者一定要擦亮双眼,多方查验信息真伪。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