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院立足“三个提升”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06-06 11:52:00  来源:邳州检察

  今年以来,邳州市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及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徐州领先、江苏一流、争创全国模范检察院”奋斗目标,大力弘扬“两不怕、三不伸手”的王杰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在提升贡献度、满意率、公信力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服务发展大局,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社会贡献度一是推进“三项工作”。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从严从快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常态化打击机制,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持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司法保护,突出惩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以及针对妇女、老年人实施的犯罪,着力维护社会公益和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二是做实“三大诉讼”。明确检察职能定位,坚定检察制度自信,确保刑事公诉、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抓出成效。出台《关于加强公诉庭审考核工作的实施细则》,强化对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的监督考核。聚焦公益诉讼新职能,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拓宽案件信息来源,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三是强化“三大监督不断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出台《加强刑事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案件化”办理模式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实效,提高监督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民事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强化申诉案件息诉服判工作,不断提升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质量、效率和效果。 

  二、紧跟时代要求,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群众满意率。一是扎实开展民生检察专项监督。深化“民生检察提升年”活动,围绕群众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强化协作配合机制,与市场监管部门会签《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提高保护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意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全力打造未成年检察品牌。做强水杉成长法制教育基地,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百校法律讲堂法治校园行主题活动,针对校园欺凌等现象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强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确保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品牌通过最高检评审。三是全面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把民间借贷、房屋买卖、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的虚假诉讼案件作为监督重点,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强化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协作配合,细化《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规定》,切实完善案件线索通报、协查、调研等多层次、多渠道的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维护司法的公正和权威。 

  三、筑牢发展基础,打造过硬队伍,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司法公信力。一是思想政治工作求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在荣誉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质上不伸手”的王杰精神,引领检察队伍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二是纪律作风建设求严。严格落实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和廉洁从检各项规定,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根基。出台《检务督查办法》、《工作人员失误、延误、错误问责办法》等制度,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上行下效的正能量。三是人才素能培养求效。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深化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组织开展小课堂评比、公诉辩论赛,号召全体青年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长才干。加强与南京师范大学检校合作,共建苏北首家研究生工作站,切实提升干警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能。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