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过三十年检察岁月
2018-07-27 08:45:00  来源:邳州检察  作者:张希玉

  三十年前,我告别了军营,回家了家乡。地方领导征求我对转业安置的意见,我二话没说,选择了检察院。 

  198816日,这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一个对我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这一天,我正式到邳县人民检察院报到上班了带着对检察事业的崇敬与向往,怀着对政法工作的无限热爱,我成为邳县人民检察院这个光荣而团结的集体中的一员。 

  初到检察院我被分到刑检科。对于从未和检察业务打过交道的我来说,全然是个新手面对厚厚的卷宗,琳琅满目的法条,繁琐的检察业务程序,我简直成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那段时间,嘴上隔三差五就冒水泡。 

  还好,院里的老同志向我这个门外汉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从一个个案件入手,手把手的教我熟悉检察业务。那段时间,我度过了好多个不眠之夜,一边猛啃法条,一边办理案件。很快,我的业务工作得到了老同志的赞许,他们夸奖我悟性高,上手快。只有我自己知道,换来这夸奖背后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但毕竟门外汉的出身距离专业还有差距,为了尽快缩小这一差距,业余时间,我系统自学了法律大学的全部课程拿到了法律大学文凭。 

  后来,我离开了刑检部门,先后到监所和控申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一个部门,我都把自己当成一个新兵,认真钻研业务,力求做到自己最好的水平。从事检察工作三十年,我最常见的生活状态就是与卷宗为伴,与案件当事人为伍。加夜班、没周末是工作常态。 

  多年来,我所在的部门都曾获得上级表彰,我也多次获得个人荣誉。荣誉的光环是暂时的,检察事业的发展却是长远的。渐渐的,我也成长为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在新来的同事眼中,我也成了法律功底扎实的老同志。 

  生活是单调的,但也是充实的。有时走进档案室查阅卷宗,看到那一排排如林的档案柜,一卷卷厚厚的卷宗,想到这其中也有自己的汗水和辛劳,心中竟有些许的快慰。这么多年,我没有白白付出,卷宗上有我记录的墨迹,结论中有我才识的结晶。对比我们这代人信仰的保尔柯察金的那段话,我觉得我的青春没有浪费,我的人生无比充实。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检察官,如满天繁星中的一颗,默默闪烁着微弱的光芒;如沧海中细小的一粟,随着波涛静静流动。但我觉得检察事业大厦的基石正是我们这无数颗细小的石子筑成。 

  无数颗不起眼的石子,筑成了检察事业“执法为民,稳安天下”的情怀;铸就了检察职业“刚正不阿,不畏权势”的秉性;锤炼了检察机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凝成了检察干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 

  选择检察,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检察,就选择了奉献!回首检察三十年,我无悔检察。既然佩上长城和橄榄枝构成的神圣的检徽,那么你注定要用生命去填写一份拼搏与奋斗的人生画卷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嬉戏
 · 迷惘
 · 鸥鸟与夕阳
 · 邳检的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