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绿叶赞
2020-11-30 16:0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冯玉祥

  严冬将尽,即将迎来春天。接着,绿色便会映入眼帘。人们都称赞花朵婀娜多姿,称赞硕果丰厚甜美,我却愿称赞不起眼的绿叶。绿叶的生命短暂,最后的归宿亦是淤泥——“化作春泥更护花”。没有绿叶的滋养和哺育,哪来的鲜花和果实?绿叶衬托鲜花,用光合作用贮存能量,输送给花蕾。春临大地,绿叶的嫩芽向人们汇报春天的到来;夏天,绿叶搭起一个宽大的帷幕,供人们纳凉休憩;金秋来到,绿叶变得枯黄,随秋风而落;冬日里,天地之间一片萧索景象,树木蓄积着能量,等待来年绿叶喷薄的勃勃生机。

  在此,我想到了我们检察干警。我们就像绿叶,不分昼夜,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为了千家万户的安宁,为了人民安居乐业,为了保护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成果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国家的安定和社会的和谐,做好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法律监督职责,使监督的触角在法律框架内延伸,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为社会主义建设这艘巨轮保驾护航。

  我又想到了在祖国各行各业上不知疲倦地工作着的人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都是绿叶,奉献自己,衬托他人。绿叶精神是开放的,一个行业和群体的绿叶,映衬和烘托了另一个行业和群体的红花,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我衷心希望每个人都做一枚绿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不辍耕耘,默默奉献,自始至终,永不停息,不图虚名,扎扎实实,给予他人的却是整片蓝天。倘如此,民族振兴,祖国富强的伟大中国梦终会梦想成真!

  (作者单位:山东省莒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苦难芬芳
 · 咸水茶香
 · 春野之苹
 · 黄昏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