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此情不渝
2020-11-30 16:4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侯林凤

  长篇小说

  侯林凤著

  一起民事纠纷引发多起案件,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依法办案揭示爱恨情仇——本书从台胞林自佳先生归乡开始,描绘了由黄阿芒刑事申诉案件所引发的一系列扣人心弦的故事,同时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讴歌了人性的光辉与人间正义。

  林自佳听了芸多枝的话,禁不住内心一热,他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波动,上前一把抱住眼前这位美丽的新娘,喜不自禁地颤声说道:“孩子,我今天终于等到了你这句话,记住,从今往后,我永远都是你外公。”

  林自佳放开芸多枝,示意黄真真来到自己面前,从怀里掏出两把明晃晃的车钥匙,放进芸多枝的手中,对二人交代道:“你们既然认我为外公,新婚大喜,外公现在就给你们送贺礼。这是我送给外孙女的宝马车,祝你们白头偕老。”

  林自佳的话音刚落,远处突然传来洪亮的说话声:“林老先生晚年不但为家乡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而且还对我们晚辈体恤照顾,真是大爱无边,真情感人!”

  听着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赞叹语,大家从热烈的情感中回过神来,一个个举目四下寻找说话的人。大家意想不到的是,站在人群不远处的,竟是律师程功。

  看到程功不远千里前来,新郎黄真真激动地迎上前去,一把抱住程功,说道:“哥,我知道你会来的。”

  “我和美诗仔前几天接到你的喜帖,恨不能马上前来贺喜,可惜我已经到上海市执业当律师,路途遥远,只好等到今天的良辰吉日。”

  黄真真拉着程功的手来到新娘芸多枝面前,高兴地说:“小芸,程律师已经到上海执业,今天能前来参加我俩的婚礼,我们应该向程律师表示感谢。”

  芸多枝礼貌地来到程功面前,深鞠一躬:“谢谢程律师。”

  程功端详着面前这位身穿红色婚庆旗袍、被装扮得貌若天仙的新娘,从怀里掏出一个红包,塞到她手里,既是祝福,也是叮咛,真诚地说道:“祝你和真真同舟共济、和和美美过一生。”

  程功向新娘新郎祝福以后,镇定了一下自己的心绪,脚步稳重地向站在一旁的林叶和晁司诚走去。

  林叶站在晁司诚身旁,看着程功突然到来,礼貌周到地与大家一一寒暄,内心涌现出一阵阵酸楚。

  “晁专委,很高兴在喜庆的场合见到你。”程功瞥了一眼站在晁司诚身旁的林叶,微笑着朝她点点头,接着解释道:“我现在在上海市一家律师事务所执业,这是我的执业名片。”

  程功从公文包内取出两张自己的执业名片,一张递给晁司诚,一张递给林叶。

  林叶冷冷地接过名片,言语讥讽地说道:“程大律师做什么事都是周到高效,这么快,连执业名片都印制好了。”

  听了林叶含沙射影的挖苦,程功脸色陡然变红,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

  晁司诚听了林叶的话,看了一眼程功的执业名片,意味深长地说:“程律师,依你的学识和职业素质,用不着做这些包装广告。律师办案求真实,官司输赢看法律。律师代理案件不能要求场场必胜,只要求对当事人心意笃诚。”

  程功点点头,发自肺腑地说:“晁专委,我佩服你的为人和职业素质。有你们检察机关雷厉风行的执法,现在,新玉爱漏罪已经被追诉,法院以贪污受贿等罪名数罪并罚,判处新玉爱有期徒刑十五年。我这次来,也是作为张概科强奸案件的受害人之一——美诗仔的诉讼代理人,前来固定一项证据。下周张概科案件就要开庭了,我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林叶听到程功提到美诗仔,禁不住内心一沉,她想向程功询问一些美诗仔的近况,但没有开口。

  这时,婚礼的管事带着黄真真的父亲黄石头从院内走了出来,他看到众人喜气洋洋地聚在一起,急忙大声吩咐道:“各位来宾,大家好!我代表黄石头和黄真真父子二人,非常感谢你们的祝福和光临,现在婚庆酒宴已经预备好,请大家准备入席。”

  顾百一用手搀扶着林自佳离开了众人,芸芸和芸小娜在芸多枝和黄真真姨妈的陪同下,一同走进了院子。

  黄阿芒看到程功,喜极而泣:“程律师,听说你去外地执业,我真怕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

  程功安慰黄阿芒几句后,走到新郎黄真真面前,歉意地解释:“真真兄弟,我下午还要赶飞机,不能在此喝喜酒了。改天,我们再相聚。”林叶禁不住上前两步,想对程功说什么,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程功迈步走向出租车,又禁不住回头,恋恋不舍地望了一眼林叶。他认为,对自己和林叶来说,这样的结局也许是命中注定。毕竟,他知道,在南方,美诗仔还在那里等他。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连载(完)

  本栏目由文艺副刊部主办

  编辑李红笛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把春天的记忆拉长
 · 绿叶赞
 · 苦难芬芳
 · 咸水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