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草原赤子
2020-11-30 16:5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哈斯娜布其

  我来自大兴安岭山脉南麓的巴林草原。2006年8月,我穿上阿妈亲手缝制的蒙古袍,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坐上开往呼和浩特的列车。那一刻,我的童年、我的稚嫩留在了家乡巴林草原。那里,风景秀美,鸟语花香。

  我的高考志愿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但对于社会学更多的是好奇而不是向往。在火车上我一直在告诉自己“我很好,我一定行”。但第一次上《西方社会学理论》时,我在柏拉图的“乌托邦”中迷路了。他的理想图景让人觉得既敏感又虚幻。

  那之后的每一天,我在学校的图书馆中不停地寻找出路。等到大二的时候,在英国法学家波洛克的名言“法律不能使人人平等,但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我看到了希望。于是,我申请到法政学院的双学位,开始了社会学和法学间奔波的日子。每当我走到学校花园十字路口时,我会想到不久的将来做一名法律人,捍卫国家的权威,捍卫每个像我父母一样普通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我想我会的!理想之梦,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从那天起我喜欢上了法政学院的教学楼,普通的教学楼里隐藏着我的希望和未来。每到秋季开学的时候,看到学长、学姐戴着耳机拿着“司法考试讲义”,在走廊或自习室里,认真复习的模样,我就会想,等我有了考试资格我也要挑战“中国第一考”,拿到通往司法界的一把钥匙。但大四那年,我们被派到东乌珠穆沁社会学调研基地整整三个月,回来时司法考试分数已出,整个法政教学楼中悲喜交加的气氛让我感慨了许久。2010年7月,我通过论文答辩拿到了毕业证书,没有一丝犹豫,我坐上了回家的列车,离开了青城。

  同一年,我通过社区民生志愿者考试,成为一名居委会成员,跟着居委会主任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调解邻里之间的琐事、婆媳之间的矛盾,给贫困户申请低保等基层工作。我用两年的时间,深入基层,体会民情,为我以后的工作打好了基础。那一段经历,让我熟悉了社会的生态,普通人的关注与渴求。我完成了从一名学子到社会人的转变。

  2012年我报了司法考试,每天在出租屋里和学姐一样戴着耳机听“司法考试讲义”,做历年真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拿到了司法考试A证。2014年我报考了公务员并顺利进入检察院,开始了法律人的职业生涯。

  我在驻所检察室任职,每天感受到铁链和手铐带给嫌疑人的绝望和醒悟。每星期家属会见日,看到他们的悲伤与欣喜,我倍感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会更加珍惜我的职业,捍卫我的理想。法治之梦,指引我情怀不变。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从文豪笔下的“雾霾”读出什么
 · 影集
 · 三尺巷
 · 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