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谷子
2020-11-30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周天红

  望着自家的地,之前待收的谷子是阳光下金灿灿的一大片,如今说没就全没了。朱清一屁股坐在田埂上,感觉再也站不起来了。

  朱清是个电工,平时主要干三件事:查线路,收电费,安电灯。说起来挺安逸,可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朱清知道。村里但凡有点本事的人都出去闯了,只有朱清还在坚持。他一直记着老一代电工——自己的父亲临终时的一句话:“没有电,乡亲们的日子就没有光明,没有盼头。”

  那天暴雨如注,是十几年都没见过的。风雨一停,朱清就拿着砍刀麻绳,腰里绕上几圈电线出了门。他沿着线路巡察,有竹砍竹,有树砍树,把电线上倒着的东西清理干净,这样电才能重新通上。就这样边砍边看边走,爬上鸡爪岩半坡时,一不小心滑下山崖。幸好有一网野草野藤把他兜起,悬在半空。

  朱清左右使劲儿,就是下不来。鸡爪岩山高林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平时除了他根本没人来。想到自己将饿死在这,老婆还在家里生着病,田里的谷子会泡在水里烂掉,朱清真恨不得上面掉块大石下来,还能死个痛快。

  两天后,救星降临。一位老汉上鸡爪岩捡柴火,把朱清弄下来扶回家。一进屋,朱清就问:“大爷,你家没安电灯呀?”老人说:“以前有,现在我一个人黄泥巴都要埋到颈子了,点什么电灯哟。”“没有电灯,晚上不好过。”朱清的话让老人沉默下来,只盯着腿上一条伤疤愣愣地看。朱清也沉默着,眼前又浮起父亲饱经沧桑的面容。

  帮老人修好电线,安上电灯,朱清说:“大爷你放心,家里有事说一声,我们都来帮忙。”

  朱清从山里出来,走到自家田边,发现谷子被偷了个干净,一时又急又气。

  “咱家出事了,你知道不?”进了家门,朱清冲老婆瞪起眼睛。

  “出啥事了?”老婆一脸懵懂。

  “谷子啊,都被人偷光了!”

  “谷子早收了。”

  “不会吧,你病怏怏的,能收得回来?”

  “我一个人当然不行哟,是四邻乡亲帮的忙。他们看你雨一停就出去砍线,就帮我收拾了谷子,还帮我去镇上捡药,我病都好得差不多了。乡亲们还说,你在外当电工苦着呢,家里有事说一声,他们都来帮忙。”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提拔
 · 活在数据里
 · 此情不渝
 · 把春天的记忆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