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伤
2022-04-29 17:27: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祁和山

  张健跟马永整理车间东南角落时,在一堆废旧物品中发现了一个镶在钢管上的铜套,大约有半斤重。张健两眼放光说:“这个够我们吃几天早饭了。”他找了根粗螺栓顶住铜套,让马永用锤子使劲砸螺栓,把铜套敲下来。

  眼看铜套一点点往外退,两人十分兴奋。没想到乐极生悲,马永的锤子砸偏了,滑落到张健手上。张健一声惨叫,弯下腰不停地呻吟。马永傻了,不知所措地看着张健。张健脑门上全是冷汗,咬着牙说:“别多话,有人问就说搬东西压伤的。”

  从医务室回来,张健的手指裹得像根胡萝卜,好在没伤到骨头。马永劝张健休息几天,张健不肯。车间主任知道了,也让张健休息,张健同样说不需要,又说实在不行等把废旧物品收拾好了再休息。可东西收拾好了,张健仍然天天来上班。主任没再提休息的事,却在开会时特别表扬了张健,“手被压伤了还坚持上班,要是放在你们身上,起码得请半个月假。”

  张健冲马永挤眉弄眼,马永笑笑,脸上有些泛红。看张健干活怕碰着手指而缩手缩脚,马永替他做了不少事,张健先是客气,后来就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

  一晃到了中秋节,马永住在乡下的丈母娘来看女儿女婿,带了两只下蛋少的母鸭让他俩炖汤。这天马永老婆回来,发现家里只剩一只鸭子,马永解释说另外一只送了人。马永老婆以为给了车间主任,就没细问。

  厂里的人都住家属区,低头不见抬头见。买菜时遇到车间主任老婆,马永老婆笑盈盈地说:“那鸭膘肥吧,正宗老母鸭有钱都买不到哦。”对方一脸诧异:“什么鸭子,我们哪有吃鸭子呀,现在鸭子太贵了。”马永老婆心道不好,赶紧岔开话题,回家就问马永鸭子给谁了。马永吞吞吐吐地说:“给张健了。”

  马永老婆冷笑道:“他是要当厂长了,你这么赶着巴结他,还是脑子进水坏掉了?”马永红着脸,说了张健受伤的事情。马永老婆仍然气不过:“也不能全怪你,他要不贪心就不会受伤。”

  这天,马永两口子正吃中饭,张健老婆跑过来说:“我家张健叫你去抬一下大衣柜呢。刚买的,我劲小帮不上忙,张健让我喊你去。”马永不顾老婆使的眼色,跟着张健老婆出了门。等他满头大汗回来,老婆狠狠骂道:“他家左右邻居不喊,偏偏跑这么远来喊你,好像你就该他似的,说话一点儿不客气。”“算了算了,他伤也快好了。”

  转眼到了年底,车间开会讨论评奖。马永第一个站起来,“我选张健。”车间主任点头说:“跟我想到一块了。”

  张健得了一等奖,从厂办领回一张奖状和八百块钱。马永笑着说:“你得请客,这荣誉可是拿钱也买不到啊。”张健满脸通红,把马永拉到一旁说:“别多话,你就是不说我也要请你。那事儿可不能让别人知道,不然要倒贴钱呢。”

  晚上,马永醉醺醺回到家,老婆听说是张健请客,惊问:“他怎么想起来请你喝酒,太阳打西边出来了?”马永哈哈一笑,“你想不到的事情多着呢。”

  第二天,马永想把冰箱从客厅搬到里屋。老婆刚要帮忙,马永说:“不要你动手,去喊张健。”

  很快,张健跟着马永老婆来了。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名人
 · 无为
 · 弱德之美
 · 方圆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