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笔记
2022-06-29 18:34: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刘关张

  年初,集团党委工作部发了个通知,让所有二级单位党办主任去领党委中心组学习笔记本,强调各单位党委委员一定要坚持每周学习一次并做好记录,此项工作将纳入党建工作考核。

  当时,我把那9本紫色封皮看起来很高档的笔记本拿回办公室,正好看到“一把手”从门前经过,就赶紧抽出一本追出去,“陆书记,这是刚从集团领来的,今后让把学习笔记记在上面。”陆书记扫了一眼说:“就放你那儿吧,以后学习时再统一发。”

  我把笔记本放在打印机后面的小几上,就忙着干别的事情去了。春节后的一段时间,我几次和陆书记提要不要开会学习,他总说工作忙再等等。次数多了我自己都觉得烦,索性不再提起。

  日子长了,笔记本上落了一层薄灰,直到有天隔壁小周过来问我:“主任,咱这里还有工作笔记本吗?我想要一本。”我正要打开柜子找,忽然看到小几上那一摞,就冲他努努嘴说:“自己拿一本吧。”“呵,这本子真上档次。”就这样,小半年时间,我送出去三本,党委委员集体学习却一次都没搞。

  6月上旬,党委工作部主管给我打电话,说明天上午要抽查几个单位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孟部长要来我们单位。我心里发慌,回话时假装沉着:“没问题,就知道孟部长会来我们这儿,谁让他和咱们书记是老同学呢。我马上告诉陆书记,明天好茶招待。”

  放下电话,我急中生智,去隔壁找小周。同屋的人说小周出差了。问笔记本,“哦,那个本子,小周说工作必备,肯定也带走了。”我赶紧回忆其他两个笔记本的去处,想起工会干事小邢。

  “小邢啊,之前我给你那个笔记本你用了吗?”“用了啊。我一直在上企业管理的自考班,拿它做学习笔记。那本子纸张特别好,我都快记完了一本了,还想再管你要呢。”

  我大喜,“好小子,快拿来我看看,是不是真记满了。”小邢哈哈笑着挂上电话,很快就过来了。我拿着两个新笔记本对他说:“旧的借我用一下,这两本给你。”

  第二天的检查非常成功。孟部长和陆书记坐在沙发上,我拿着笔记本凑到孟部长跟前,快速地翻着页。孟部长摆摆手说不看了,冲陆书记笑着说:“你老兄领导得不错,大家都很重视学习嘛,今年的先进得重点考虑你们。”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