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的名义
2022-05-31 18:34: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周梅森

  一位国家部委的项目处长被人举报受贿千万,反贪局长陈海在调查行动中遭遇离奇的车祸。为了完成同窗的未竟事业,检察官侯亮平临危受命。当腐败分子的面具被最终撕开的同时,牵连其中的各派政治势力却盘根错节,扑朔迷离……

  刘新建心理防线松动了,叹息说:“侯局长,你今天的话说到我心坎里了,只可惜说得太晚了!你要是早点和我说,我哪会有今天啊?”

  “我早几年和你说,你听得进去吗?有了今天,就得正确对待。你是军人出身,受党教育多年,你不要再把各级组织对你的培养,看成某个人的恩情了,更不能把H省委当成梁山忠义堂,把赵立春当堂主啊……”

  耳麦里再次传来季昌明的声音:“亮平同志,请你出来一下!”

  指挥中心的命令必须执行。侯亮平示意陆亦可继续审讯,自己不动声色地离开审讯室,和季昌明通话:“现在情况很好,也许马上就能突破了!为什么让我停下来?”

  季昌明告诉侯亮平一个非同寻常的情况——省委书记沙瑞金亲自打来电话,要求暂停他的工作,调查一个实名举报。但是谁举报了他,又是什么事实,季昌明没说,也不可能说,这老季嘴严得很。

  侯亮平呆住了,他没想到沙瑞金会亲自出面在这种时候停他的职!难道声称反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省委书记也有不能触碰的底牌吗?要不就是他那位高老师的政治手段太厉害,借力打力?这实在太让学生瞠目结舌了!怎么办?侯亮平蒙了,一时想不出应对之策。

  关键时刻季昌明还是有数的,声音平静而坚定:“省委的指示必须执行,你现在已经接到指示,并且停止了对刘新建的审讯,是不是?”

  侯亮平一下子明白了:“季检,我应该在一小时后接到指示啊!”

  季昌明说:“三十分钟吧,我这就按沙瑞金书记的要求,去高书记那儿汇报研究,我从检察院赶到省委最多三十分钟,所以你只有三十分钟时间!”季昌明的声音让他感到沉甸甸的分量。

  侯亮平没再多说:“好,就三十分钟!”说罢,回到了审讯室。

  高育良在办公室的落地窗前站着,手里端着茶杯长时间一口不喝,仿佛一尊塑像。这是决战时刻,容不得半点懈怠,他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举拿下这个不听招呼不讲规矩的学生兼部下,毕其功于一役。侧面打过来的灯光映照着他紧绷的脸,他目光坚定而严峻。

  同谋者肖钢玉在他身后站着,赔着小心问:“高书记,侯亮平不会乱来吧?他要是不听沙瑞金和季昌明的指示,坚持审刘新建怎么办?”

  高育良看着窗外渐深的夜色,深思熟虑道:“是啊,是应该这样想问题啊!这个霹雳学生我知道,不按规矩办事,不按常理出牌嘛……”

  肖钢玉提醒:“他要是坚持审讯,只怕刘新建今夜顶不住啊!”

  高育良打定了主意,回转身对自己的同谋者说:“老肖,你不要等在这里了,立即赶到省检察院,落实省委和沙瑞金书记的重要指示!”

  肖钢玉迟疑了一下:“高书记,不是要向季昌明汇报,研究案情吗?”

  高育良把手上的茶杯放在桌上:“我一人对付吧!你赶快走,关键是,要确保侯亮平停止对刘新建的审讯!”肖钢玉答应着,匆匆离去。

  肖钢玉走了大约十几分钟,季昌明到了。高育良换了副面孔,对季昌明说:“这么晚了,还请你检察长过来,也是迫不得已,出了紧急情况啊!”季昌明表示:“听沙瑞金书记说了,侯亮平被实名举报了?”

  高育良语调低沉,满脸愁容:“太出乎意料了,搞了我一个措手不及啊!昌明同志,侯亮平是你的部下,是我的学生,他做你部下只四个月,可做我学生是四年啊!”

  季昌明恳切地说:“高书记,既然侯亮平做了您四年的学生,既然您也以这个学生为荣,那么,您就不能给这个学生一点起码的信任吗?您真的相信您这个学生,我领导下的这个反贪局局长会受贿吗?”

  “老季呀,对侯亮平的举报不是空穴来风,有事实根据,是市检察院肖钢玉亲自核实的!”高育良显出难过的模样,继续说:“你说我们怎么办呢?啊?能手软吗?不能啊,我们就是挥泪斩马谡也要斩啊!”

  这时,桌上电话响了。高育良抓起一听,是肖钢玉打来的。肖钢玉说,他到了检察院,却进不了审讯指挥中心,估计侯亮平还在折腾刘新建。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连载(一百二十四)

  本栏目由文艺副刊部主办

  编辑李红笛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人民的名义
 · 七月
 · 又见芙蓉花开
 · 露天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