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变脸失败不必大惊小怪
2022-06-29 18:39: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刘效仁

  一段“川剧变脸”视频近日在网上火了。河北保定某火锅店,一着戏服的演员表演川剧变脸,一开始引来顾客阵阵掌声,但在连续变了三张脸后开始出现失误,脸谱斜挂在脸上,露出下一张脸谱,他急忙捂脸“纠正”,可仍无济于事,最终尴尬捂脸离场。报道称,表演者为该火锅店员工。网上有网友表示此举砸了川剧的牌子,更有人调侃称“川剧演员变脸失败暴露国粹玄机,尴尬捂脸离场”。川剧“青年变脸王”康勇称“真有点痛心”。

  其实想想看,变脸失败恐非仅此一例吧。只不过这一次的失败经由网络放大,才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变脸大师”的“痛心”。变脸既然是一种表演艺术,有成功就可能有失败,自然也应允许和宽容失败。抛开表演者仅是火锅店员工这一层,即使专业演员表演失误,同样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或许会“暴露国粹玄机”,但说它“腐蚀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名片”,我看也是想多了。

  川剧变脸堪称“国宝、绝活、奇观”。作为川剧表演的特技之一,用于揭示剧中人物的内心及思想感情的变化,即把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脸谱。变脸艺人头一扭,手一挥,黑脸、花脸、红脸、人脸、鬼脸,唰唰唰十几张脸就能变出来。既是川剧艺术中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也是揭示剧中人物内心思想感情的一种浪漫主义手法。

  曾经被人称为“国家二级机密”的川剧变脸正日益走进公众的庸常生活。不仅“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而且早就入了茶肆酒楼,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消闲文化。事实上,类似的“国粹”“文化遗产”,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活在公众的文化生活中,才能够不断发扬光大。如果高高在上,束之高阁,曲高和寡,其结果只会走向消亡。

  所幸,目前四川省有2000多名的川剧专业演员,其中成都市400余名专业演员。他们正是传承“变脸”艺术的有生力量。换句话说,“川剧变脸”也是他们谋生的手段之一。围绕这一艺术自然会产生大量的粉丝以及“食利者”。用康勇的话说,在全国,依靠川剧绝技谋生的业余表演者也不占少数。既然鱼龙混杂,参差不齐,表演中出现失误及失败,当然在所难免。倒是作为专业演员,如果尽是毫无传情传艺可言的“木偶式表演”,更可能糟践了变脸艺术这一国粹,倒了观众胃口,进而伤害了这一艺术的神圣意味。

  业余演员的变脸失败,恰恰是川剧变脸这一艺术瑰宝走近百姓,戏剧艺术大众化进程中必然付出的小成本。从专业角度而言,有必要强化川剧的收徒标准,其艺术表演者不仅当尊重川剧绝技艺术的表演风格,且需提高精准度,具有深厚基本功。对业余演员尽量实施行业化管理,既授其艺,又教之德。为防止“变脸”艺术走形变味,不妨尝试实行演出资格报备制,可追究侵权责任。

  如此,才能让专业的更专业、更精彩,也不会因为业余表演失误而大惊小怪。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罪过
 · 广场舞
 · 变脸
 · 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