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迁坟
2022-07-29 18: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万吉星

  老文给儿子打电话,说自己快七十了,想在老家给自己修座坟。儿子在电话那头淡淡地回答:“急啥呢,您老长命百岁,过几年再修也不迟。”

  老文心里有火,天天提着旱烟袋在村里转悠,逢人就说:“养个当官的儿子有啥用,没用!”村里人大都对老文抱以同情,觉得文副县长不舍得为老爹花钱,不够孝顺。

  过了十来天,文副县长突然回乡,来去匆匆,只在家里住了一晚。第二天老文出门遛弯,开始逢人就说:“我想好了,不能再指望他,我自己修。”他在村后山坡上选了块地,然后就张罗请工匠。因为投入有限,老文的坟修得很粗糙,也就是村里的末流水平。

  这样一座坟成了村里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有惋惜的,也有看笑话的,一些靠子女出资把坟修得很体面的老伙计还会当面开老文的玩笑。每到这时,老文就像置身事外一样,从不搭腔。

  几个月后,市交通局发布新建高速公路规划,一条公路刚好从村后山坡上通过。随后,乡政府列出一个坟墓搬迁名单,定下了补偿标准:农户自己迁一座坟,政府补偿2000元。乡长带着工作组下来做工作,磨破了嘴皮,20多户坟主仍没有一个愿意搬迁。眼看开工日期一天天临近,县长坐不住了,对文副县长说:“你是分管交通的副县长,事情又出在你的家乡,我还听说你父亲的坟也在搬迁之列。你责无旁贷,必须做通老人家的思想工作,给其他人带个头。”

  文副县长领着工作组回到家乡,在父亲新修不久的坟前召开现场会,当着全村人的面,斩钉截铁地说:“这条高速公路是市里规划的交通要道,是我们的民心路、致富路,就是有天大的困难,我也希望大家以大局为重,支援国家建设。”说完,他一把挥起铁锹,铲下了父亲坟上的一块石头。

  这块石头落地,就像大堤决了一道口子。原本还在观望的坟主全都蔫了,陆续在迁坟协议书上签了字。第二天,市报在显要位置刊发了《支援国家交通建设,副县长含泪带头迁坟》的文章。

  一年后,文副县长升任市交通局长,将父亲的坟迁到村口一处高地,汉白玉围栏,大理石墓碑,气派非凡。老文每天都去溜达一趟,脸上挂着睥睨众生的得意笑容,那神情似乎在说:“现在你们明白了吧。”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回首往事
 · 方圆大观
 · 中山之行
 · 登罗三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