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竟然起杀心
2023-05-30 18:17: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张颖 海滨

  经朋友介绍,河南省孟州市的李锋和本市姑娘苗苗(化名)谈起了恋爱。今年22岁的李锋性格内向,行为任性,相处的三个月里,两人因脾气不和经常吵架。苗苗发现男友性格任性、执拗,且有暴力倾向。

  2017年2月10日晚上,两人在苗苗家门口见面,言语间发生摩擦,苗苗提出分手,李锋激烈反对,并用围巾勒住苗苗的脖子。苗苗的呼救声引起其母亲的注意,随后其父母和哥哥走出家门,拉开了正揪拽苗苗头发的李锋。为解决问题,苗苗父母立刻叫来了李锋父母,李锋父母当场训斥了儿子,并解释说:这孩子从小脾气倔强,就喜欢自己玩电脑,打游戏,平时和人接触较少。也劝说儿子,恋爱是两个人,不能一厢情愿。双方父母一致认为:恋爱阶段就吵吵闹闹,即使将来在一起了也不会幸福,均同意两人分手。无奈之下,李锋接受了分手的事实。

  在双方父母谈判之后的第4天,即2月14日,李锋买了玫瑰花、水晶相册和金鸡项链等礼物,想以此来打动苗苗,挽回爱情。当天下午4点多,李锋带着礼品,来到苗苗单位附近等候。当李锋看到苗苗骑着电动车出来时,就上去呼喊。见苗苗没理自己,赶忙追赶,追了四五百米时,迎面过来一辆轿车,他拦下轿车,告诉司机说是和女友吵架了,让司机帮忙。轿车追上苗苗后斜拦在前方的路上,李锋下车抓住苗苗电动车的后座说:没别的意思,就是情人节,想送点礼品。遭拒后开始表白,说自己以前错了,请求原谅,离开苗苗就活不成了,等等。苗苗再次告诉他,两人在一起不合适,不可能再复合了。

  李锋看和好无望,产生了杀死苗苗然后自杀的念头。他从地上拿起一块砖头,猛砸苗苗头部,砖头断成两截,苗苗倒在地上。李锋骑到苗苗身上,拾起断了的砖头继续猛砸三下。看到苗苗头部冒血,连喊救命,李锋犹豫了一下,继续用砖头砸其头部。此时周围群众听到呼救,前来制止,四五个人用力拉扯方将李锋拉开。经鉴定,苗苗的伤情程度为轻伤二级。

  2017年6月26日,河南省孟州市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对李锋提起公诉。8月25日,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锋有期徒刑十年。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