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洗车行业乱象丛生亟待多方发力严管严控消除隐患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2020-09-08 18:00:00  来源:邳州检察

  近年来,邳州市院积极融入该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助力深化公共空间治理,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该市洗车行业乱象为切入点,经选点走访及结合天眼查询数据,初步统计目前邳州市市区及乡镇共有专职洗车店及提供洗车服务的汽修、汽贸店等458家,其中76%左右集中在市区,约24%分布在各个乡镇。邳州市院经深入调研,发现洗车行业存在诸多乱象,如洗车行存在私自开掘地下水、任意加价、擅自占道及违规排污等问题已成为普遍行业乱象,亟需引起高度重视,该院经过分析其现象及特点,针对行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提出相应对策,推进有关行业整改落实。

  一、擅自取水,危害公共安全隐患极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规定,除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使用水塘、水库的水及抗旱救灾、消除公共安全等原因不需要申请取水许可证外,其他的利用取水工程、或者直接从江河及地下取水的都应当申领取水许可证及缴纳水资源费。而通过该院实地调研发现,许多洗车店面没有依法申领取水证,也没有申领污水排入管网许可,而是利用自挖井大肆取水,自挖井一般藏匿在店面内部通过高压水泵工作,压力高水量大,高峰时期一天消耗地下水达到数十吨。因自备井挖掘在人居密集区,由于邳州岩溶地貌较为发育,大肆无节制抽取地下水极易引发岩溶地面塌陷,危及群众生命安全。

  二、任意加价,破坏市场经营秩序。

  随着私家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激增,也辐射带动相关消费市场发展,比如洗车行业。节假日前后是洗车行业最繁忙的时候,而此时洗车行业会普遍“巧势加价”,特别是在城区,并且在显要位置标注加价幅度,但拿不出调价根据,2020年春节受疫情影响,调研数据没有代表性,但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春节涨价,涨价期限从18年正月里持续半个月到19年春节持续整个正月,没有公示涨价依据,只是口头告知客户这是“洗车联盟”的意思,该院经过调研发现,所谓“洗车联盟”就是该市部分洗车店面自发组织的一个网络群体,既不属于行业自律组织更不属于社团组织,其制定的规章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另外在重大节假特别是春节期间,普通的洗车券、指定银行的信用卡均不能使用,需要客户提供现金支付,引起消费群体不满。

  三、挤占道路,扰乱公共交通秩序。

  该院调研发现,很多洗车店面没有循环用水及节水设施,洗车污水直接顺门面流入人行辅道,甚至有些洗车店由于承租面积有限,直接挤占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从事车辆清洗,尤其在乡镇街区,有些洗车店甚至将吸尘器,抹布架摆到了辅道上,直接阻断了道路通行。因没有依法申领污水排污许可,且因为露天作业,高压水枪喷射会将大量油污、泥沙等洗车污水直接排放到人行便道上,地砖遭长期浸泡,损坏严重,地面低洼处往往形成水坑,夏天高温发臭蚊虫滋生,冬天结成冰面对过往行人形成极大安全隐患。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全面梳理,完善排查机制。持续推动该院自行开发的检察建议“四色预警”平台线上运行,向有关单位分别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严格主体责任制,线上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并线下同步公开宣告,对监督落实情况实时跟进。市场监管、水务、城管、物价等部门加强协作,强化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全面梳理市区及乡镇洗车店面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对不符合准入标准的坚决取缔,对符合经营标准但有违法行为的坚决处罚,严格定价机制,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同时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督促引导依法规范经营,整改拆除私搭乱建,规范取水及污水排污许可制度,完善洗车店面备案登记。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战略规划,探索采用蒸汽洗车、无水洗车等节能环保方式,从源头上改变洗车行业高耗能、高污染现状。二是常态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牵头有关部门完善联席会议机制,研究诉前检察建议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汇总落实情况及未被采纳原因,形成会议纪要确保检察建议发力有据、督促有效,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制定行业管理规范,细化本地区洗车店准入门槛,对原洗车店面强化巡查力度,对违规店面进行整改、处罚直至关闭有关店面,对新增洗车店面严把行业准入关,建档立卡进行跟踪管理,确保合法规范经营。同时,进一步强化行政许可,严格依法规范洗车行业有关经营及取水排污许可证审批程序,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综合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宣传教育,督促引导行业规范经营,大力引导汽车服务行业在经营服务方面提档升级,推动洗车等汽车服务市场提高服务品质,为“文明城市”创建提档增速,推动消费者满意度、行业服务规范性同步提升。监管部门要加强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在店面张贴规范经营警示标语,利用专项督查等形式加大对行业从业者法治教育,使其有规可循,合法从业。另外,对违规店面严格落实处罚规定,涉及非法取水、违规排污及滥涨价等行为的要坚决打击,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各司其职,对违法违规的处罚应当严格依照有关规定执行,避免“以罚代管”,通过提高违法成本倒逼有关店面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