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
2019-03-22 17:14:00  来源:邳州检察

  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5日在邳州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徐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

  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在市委和徐州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切实践行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市领先、全省一流、争创模范”为目标,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稳步推进司法改革,狠抓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公诉、控告申诉、刑事执行检察等12项工作徐州领先,26人次获徐州市级以上表彰,在徐州市检察机关首家通过江苏省5A级数字档案室验收,检察工作5次被市委主要领导和上级院领导批示肯定。2018年5月30日《检察日报》整版报道邳州检察工作,2018年11月27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我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取得了建院以来的最高荣誉,实现了邳州检察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一、突出第一要务,服务三大攻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检察价值

  全力防范金融风险。重拳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批准逮捕18件31人,提起公诉22件37人。依法严惩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电信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妥善办理了最高检督办的杜某某非法经营案,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金额超亿元的金某某、郑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案件,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精准服务脱贫攻坚。扎实做好与铁富镇涧沟村的挂钩帮扶工作,多次实地督导,提供解困资金10万元,解决问题诉求12项,被邳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17年度脱贫致富奔小康帮扶工作先进单位”。联合邳州市扶贫办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服务精准扶贫工作实施办法》,先后对17名生活困难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款11万元,其中救助庄某某、梁某某工作做法得到省院刘华检察长充分肯定,工作经验被最高检《检察工作简报》转发,并在全国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上推介交流。

  倾力护航绿色发展。坚决执行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见》,积极服务“263”专项行动,立案监督环境资源类案件5件。与环保部门会签《关于在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立案受理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10件,共同推动修复被损害林地近20亩,督促追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修复费用1400余万元,努力守护“碧水蓝天”。

  着力维护民生民利。深入开展“民生检察提升年”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提高保护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意见》,依法从严办理了石某某销售1.4万斤毒狗肉案、涉及全国23个省份的鲁某某等人冒充“专家”销售假药案等案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工作成效得到徐州市院韩筱筠检察长重要批示。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的沟通衔接,依法决定逮捕管某某受贿、职务侵占、挪用集体资金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落实首要责任,促进社会和谐,在履职尽责中体现使命担当

  打击刑事犯罪准确高效。始终保持打击严重刑事犯罪高压态势,批准逮捕585人,提起公诉1029人。提前介入并快捕快诉了孟某、张某某持刀入户抢劫案,宋某某、陆某某故意杀人案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有力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创新出台《关于加强公诉庭审考核工作的实施细则》,明确跟庭考核、检委会指导监督、代表委员参与考核庭等具体举措,出庭支持公诉水平进一步提高。

  扫黑除恶斗争卓有成效。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员额检察官成立专业化办案组,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等举措,对黑恶势力精准打击,批准逮捕以韩某、刘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9人,批准逮捕盘踞徐州市泉山、云龙等地涉嫌组织卖淫、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8项罪名的28名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分子。强化“破网打伞”,批准逮捕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公安干警4人,有力维护社会生活秩序。

  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有效。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促进形成市委政法委领导、共同参与、优势互补、效能共显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对以上访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犯罪的非访分子予以坚决打击。在徐州率先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重访信访人约谈、预约接待等工作机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64件,刑事申诉案件10件,办结率100%。创新推进“互联网+N检察”,开通“民生通”及“执检直通车”平台,群众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创新“小白果法治课堂”,积极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校园暴力犯罪,切实维护校园安全。联合团市委建立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社会救助关护机制,被团省委评为“江苏省未成年人优秀保护案例”。

  三、把握宪法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监督中捍卫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应当立案而未立案和不应当立案而立案情况依法进行监督,监督撤案的汤某、徐某涉嫌寻衅滋事案被徐州市院评为“优秀侦查监督案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捕8人、追诉7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0件。开展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回头看”活动,依法提出抗诉3件,提请抗诉3件。进一步规范取保候审案件的办理,联合市公安局出台《关于规范取保候审案件移送审查工作的意见》,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不需要羁押的8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深入推进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联合市司法局对972名社区矫正人员逐一摸排,发出检察建议10件,有效防止脱漏管。继续开展判处实刑未收监执行专项清理活动,监督收监罪犯4人。持续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发出检察建议15件,推动涉财判决执行到位286万元。

  加强民事诉讼监督。构建多元化民行监督格局,受理不服生效裁判监督等各类案件191件,通过提请抗诉、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监督,有力促进司法公正。着力开展民事虚假诉讼常态化监督,办理民间借贷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11件,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线索6件。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发出督促履职建议14件,结合上级院督办的相关企业拖欠土地出让金案,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催缴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已追缴6900余万元。

  四、明确正确方向,推动创新发展,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内生动力

  细化司法体制改革。根据上级院统一部署,将原有的16个科室进行整合,设立刑事检察一部、二部,民事行政和控告申诉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综合业务部、检察政治工作部、检察综合管理部等八个部门。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设立扫黑除恶、职务犯罪等不同类型的专业化办案组,满足新时期司法办案要求。建立与办案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采取系统随机分案、自动轮案方式分配案件,有效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注重强化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加大检察环节审查把关力度,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151人、不起诉39人。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对侦查取证中的瑕疵问题,要求侦查机关补正或书面解释,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强化公诉引导侦查,由事后监督向事前引导延伸,促进公安机关围绕庭审证据要求搜集和固定证据。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34件次,参与重大案件讨论56件,确保案件质量。

  强化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明确检察人员职责权限,积极探索建立“放权、监督、考核”三位一体检察权运行机制,压实员额检察官司法责任。建立入额领导常态化办案机制,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136件,出庭支持公诉20次。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出台《案件管理流程监控工作办法》,开展案件质量评查14次,查摆整改5类问题,办案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五、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发展根基,在从严治检中打造过硬队伍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干警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先后涌现出勇救落水环卫工人的好法警谭勇、徐州市十佳检察官杜户业等先进典型,两部作品在徐州市政法委组织的“讲好新时代徐州法治故事”比赛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强化素质能力提升。以“微讲堂”等平台载体为抓手,组织PPT制作、公文写作等培训12次,提升岗位练兵的实效性。26名干警分别获评“监管标兵”“监督能手”等荣誉,1项“小课堂”荣获省院“精品课程”, 8人入选省、市检察业务人才库。持续加强检校合作,被南京师范大学确定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共建的研究生工作站是全省检察系统唯一一家被省教育厅、科技厅命名的“江苏省人文类研究生工作站”,合作课题《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线索收集与共享机制研究》被最高检确定立项。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管检治检要求与司法办案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健全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机制,编制职权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检察权进行全程监督。建立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机制,强化党组督查督办,促进规范廉洁司法。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对司法办案、检风检纪、公车使用等情况开展检务督查23次,确保队伍无违法违纪。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司法活动报告制度,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检察工作4次。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常态化联系,结合“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评议出庭公诉等活动9次,走访代表62人次。组织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13件次,开展案件听证会5次,促进检察办案透明公正。持续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16条,公开法律文书735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8条,真正实现案件信息“查得到、看得见”。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向所有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的力度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还需提升、极少数干警不能适应新时代检察改革的新要求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

  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化之年。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强化检察监督,纵深推进司法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强检,着力建设过硬队伍,以高质量发展的检察工作成果为邳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展现主动作为的责任担当。紧扣市委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六大工程”,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推动检察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投入重大风险防控化解专项行动,突出打击危害扶贫、影响乡村振兴的犯罪。强化与纪委监委衔接配合,加大职务犯罪指控力度,为反腐败斗争作出应有贡献。

  二是全面贯彻新司法理念,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深刻把握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定位,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监督均衡发展的检察监督体系。切实履行对行政执法监督的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严格执法。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完善集信访、纠错、赔偿、救助为一体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全面贯彻新创新理念,持续凝聚创先争优的智慧活力。进一步加大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监督制约和绩效考评体系,强化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互联网+N检察”应用实践,加快“民生通、执检通”等信息平台建设,切实拓宽检察信息化应用范围。坚持扁平化管理与专业化建设相结合,实行“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监督有力、执行顺畅”的检察内部运行模式。

  四是全面贯彻新治检理念,着力建设绝对忠诚的检察队伍。坚持政治建检不动摇,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检察实践,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创新练兵形式,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努力提供更多更好更实的“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切实把“两个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严管厚爱,积极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实践呼唤新担当,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此次大会精神,以更主动的服务、更优良的作风、更优异的业绩,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邳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