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集中法制教育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2018-10-13 12:57:00  来源:邳州检察

  为切实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保障监管场所秩序稳定,促进看守所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邳州市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检察官于2018年9月25日,通过监室广播设备集中为看守所550多名在押人员上了一堂法制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驻所检察官根据在押人员普遍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薄的特点,结合今年最高检开展的“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有关要求,为在押人员详细讲解了羁押期间其享有的合法权益和应履行的义务,重点解读了在押人员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权利,就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时间、申请方式、申请条件等方面作了具体阐述。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为在押人员讲解了自首、立功等法律问题及其对刑罚的影响,鼓励在押人员如实供述、积极揭发他人犯罪行为或者提供犯罪线索等。此外,通过近年来发生在看守所的在押人员违反监规和再犯罪的具体案例,为在押人员讲述违反法律法规和看守所监规的法律后果,并从伦理道德角度倡导在押人员积极创造文明和谐的监室环境。

  讲座开展后,在押人员反映讲座内容贴近实际,深受启发,对在看守所享有的合法权益和应履行的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决心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监室环境。看守所民警对讲座也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认为这样的法制讲座,对维护看守所监管秩序稳定和调节在押人员的心理心态均起了重要作用,监管安全进一步夯实。通过讲课,驻所检察室,有效提升了检察工作形象,促进刑事执行法律功能的实现,推动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实现双赢、共赢、多赢。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