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碗油条粉面汤
2018-07-27 08:46:00  来源:邳州检察  作者:王慧

   “那一天我们下乡取证,整整跑了一天,天黑了,也没法回家,打算就在当地村子住下,可晚饭还没吃......”青年干警们围坐在老检察长旁边,聚精会神听着王检讲述着“两碗油条粉面汤”的故事。 

    五四青年节,我们院特意邀请了检察机关重建后的第一任老检察长王永科讲述老一辈检察人的办案故事。 

    精疲力尽的王检和同事一起,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露出一线昏黄灯光的小面铺。可推门进去,老板却告诉他们,已经打烊了。 

    王检和老板商量着:“随便有点啥吃的就行。” 

    可老板仍然为难的说,实在没啥吃的了。 

    王检瞧瞧面铺里,眼前一亮,一张油黑发亮的箩筐里里还剩着一根油条,油条已经不复金黄的颜色,皱巴巴、黑乎乎的躲在箩筐的一隅。他对老板说:“就吃这个! 

    看着两人疲劳的神态,老板叹了口气。 

    “嗨,我还是给你们加点水烧成汤吧,要不,就你们两个壮汉,塞牙缝都不够 

    老板重新捅开灶火,添上水,烧开了,将老油条剁成几段丢了进去。看看飘着油花的半锅水,老板又将灶台上仅剩的一点儿绿豆淀粉丢在了里面。 

    两碗热腾腾的油条粉面汤端了上来,王检说,他们俩似乎从来没喝过这么好喝的汤,老板又搜罗了半天,找到吃剩的半个巴掌大的高粱煎饼,那一刻,两人感到意外的满足。 

    “讨饭记”、“猫耳洞传话”......王检绘声绘色的讲述让干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去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同事小李说:“拥有这么好的环境,总以为理所当然,却从来没想到,老一辈检察官吃过这么多的苦。从王检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发生的沧桑巨变和老检察人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的检察精神。” 

    王检说,自己已经八十岁了,很久没到新办公楼来了,今天第一次看到新大楼,感觉今天的年轻人真有福气。 

    王检的讲述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却深深触动着我们的心灵,留给我们无尽的思考。借用电视剧《东方》的一段台词:那些把一个世界交给我们的人,那些把一项事业交给我们的人,是何等的令人敬畏。也许就是这种敬畏,让我们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殚精竭虑、前赴后继、赴汤蹈火、薪火相传!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走过三十年检察岁月
 · 嬉戏
 · 迷惘
 · 鸥鸟与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