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此情不渝
2020-11-30 15:2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侯林凤

  长篇小说

  侯林凤著

  一起民事纠纷引发多起案件,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依法办案揭示爱恨情仇——本书从台胞林自佳先生归乡开始,描绘了由黄阿芒刑事申诉案件所引发的一系列扣人心弦的故事,同时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讴歌了人性的光辉与人间正义。

  林自佳望了一眼这件珍藏了二十多年的绿色帆布提包,再仔细看看拿在手中的红色布制品,展开了,果真是一件绣了花的红裹肚。

  “红裹肚!”林自佳惊喜得脱口而出。

  在红裹肚周围的布片当中,他感觉有块鼓鼓的东西,顺着已经拆开的布缝翻出这个鼓鼓的东西,原来是缝在裹肚里面的一个白布条,上面用红丝线绣了两行字:“孩子生于一九八五年农历腊月初七,父亲橘子屯村钱开业,母亲,芸小娜。”

  第二十七章大爱

  58

  五月,春光明媚。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上午,在绿川市峰林小区,一处处用彩石垒砌的建筑物显得情趣横生。在黄真真的别墅小院里,不时传出人们一阵阵说笑声。在彩旗飘舞的院落门口,一条长三十米的玫瑰花地毯由院外直通院内;院外地毯两旁由鲜花和丝带点缀的通道向人们展示了婚礼的诗情画意;在院内,透过彩色绣球装点的绢花门,可以看到一处由大玫瑰花点缀的婚礼舞台。舞台上方扯着一个横幅,上写:“新郎黄真真与新娘芸多枝结婚庆典”。

  中午11点多,迎娶新娘的彩车到了,在婚庆不锈钢彩炮的轰鸣声中,新娘芸多枝在左右伴娘的陪伴下,脚踏玫瑰地毯,迎着五彩花纸走向院内的绢花门。

  就在新郎黄真真准备开始结婚典礼仪式时,一辆银白色现代轿车在院门口停了下来,林自佳带着芸芸和芸小娜走下车来。

  正在门口转悠的娘家叔叔顾百一看到林自佳一家走下车来,急忙迎上前去。

  “恭喜!恭喜!”

  “同喜!同喜!”

  二人寒暄着,共同向院内走去。

  在浪漫的婚礼曲《甜蜜的爱》的音乐声中,司仪引领着新郎新娘走上婚礼台,向来宾致意。司仪主婚词悦耳动听。

  就在婚礼仪式即将结束时,晁司诚带着林叶驱车来到了院外。两人刚下车,碰巧被正在门口忙碌的黄阿芒看到。他看到为自己主持公道的一对检察官和法官同时到来,喜出望外。

  “哎呀,晁专委、林法官,哪股风把你们二人也吹来了?我正想抽时间去向你们讨教我的刑事赔偿问题,下一步恐怕还得麻烦你们二位为我费心劳神。”

  晁司诚看看胸部戴着红花的黄阿芒,这才意识到黄阿芒和黄真真的亲情关系。他神态严肃地解释道:“我今天是陪同林叶来参加她同乡的婚礼。至于你说的赔偿问题,你应该首先向原终审法院提出,由有赔偿义务的法院先行处理。”

  “是呀,我已经让小王律师将有关材料递交县法院了,法院说,要走一个什么审批程序。”黄阿芒感觉自己越是在节骨眼上,越是表达不清。

  “这事不能着急,确实应该依照法律程序办理……”

  几个人正在商谈案件问题,婚礼议程进行完毕的新郎新娘,在黄真真姨妈和顾百一等人的簇拥下,随林自佳一家走出门来。看到晁司诚和林叶二人,新郎新娘高兴地走了过去:

  “欢迎检察官和法官大驾光临。”黄真真高兴地对晁司诚和林叶说道,“刚才妮妮还问你俩为什么没有来到呢。”

  “你是妮妮老公的救命恩人,我们又是同乡,我和晁专委既然接到了请帖,就一定会前来贺喜的。祝你们幸福!”林叶欢欢喜喜地恭贺着,将手中提着的蚕丝被递给芸多枝。

  芸多枝看着一直跟在林叶身旁的晁司诚,禁不住甜言蜜语地问道:“林叶姐姐,别忘了,我和真真可是盼着早些喝上你和晁专委的喜酒哩。”

  听了芸多枝的话,林叶和晁司诚均欣喜地笑了。

  站在一旁的林自佳看到眼前的情形,终于明白了与林叶在一起的这位检察官的真实身份。他上下端详了一遍温文尔雅的晁司诚,内心暗暗与自己认可的程功律师作了对比,欣喜地夸赞道:“我外甥女林叶可真有眼光,做到家庭与事业两不误。法官和检察官在一起,互相激励,相得益彰。”

  大家被林自佳激励人心的话所感染,个个喜笑颜开。

  被幸福包围着的芸多枝亲热地来到林自佳面前,禁不住内心的激动,动情地说:“我虽说是顾家的女儿,但我的乳名上有一个芸字,这说明我们有缘。请以后允许我常去看你们,并允许我叫您一声,外公。”

  (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复制或转载本书之部分或全部内容。)

  连载(七十七)

  本栏目由文艺副刊部主办

  编辑李红笛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