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投资血本无归
2020-11-30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何其伟 徐超

  宣称投资“米尔登公司”体育项目可获高额回报,并借用初尝甜头人员的宣传来发展下线,吸引群众投资,但实际上,该公司只是没有办公地点的空壳公司。被害人轻信许诺回报,到头来钱却打了水漂,被告人也锒铛入狱。

  56岁的陈笑春退休后一直寻找各种发财机会。2013年7月,经朋友介绍,她认识了一个叫张北国(另案处理)的人,张北国给她推荐了一个“米尔登公司”体育项目的投资。陈笑春想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公司的项目,张北国将自称业务经理的姜元松(另案处理)引荐给她,陈笑春想了解和公司及项目有关的事项,姜元松都一一为其解答,并告知她发展的下线客户越多,所得回报就越高。按照公司规定,介绍他人进来投资,介绍人会得到2000美元的分红。

  为了得到高额回报,陈笑春开始寻找“合作伙伴”,发展自己的下线。她首先将自己的好朋友张某介绍进来。在几番洗脑式的讲解下,张某又拉着艾某等人一起加入投资。最终,有11人通过陈笑春投资,参与了所谓的赢利项目活动,投资金额高达621万余元。

  2014年2月,投资客户王某因急用钱,找陈笑春要将钱全部取回来,但陈笑春以投资时间没到日期,公司账户冻结为由,推三阻四,迟迟不能兑现。王某感觉其中有猫腻,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4年3月,陈笑春迫于警方压力,主动联系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据公安机关查明,米尔登公司在国内没有注册登记,亦没有办公地点,米尔登的网站服务器也不在国内,陈笑春的行为完全是违法的。

  2016年8月9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以陈笑春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17年2月24日,法院认定被告人陈笑春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40万元,同时责令陈笑春将涉案款退赔给11名被害人。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