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拔
2020-11-30 16:5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文莉

  局办两位副主任,小白年富力强,善于交际,经常陪局长应酬;老周稳重老成,熟悉公文写作,局长的大小报告均出自他手。二人各司其职,都干得有声有色。

  前不久局办主任调走,小白有心上位,积极开展夫人外交。小白的老婆天天陪局长夫人遛狗,隔三差五约在一起美容逛街吃饭。老周却和平时一样,不见丝毫动静,连科员小秦都替他着急,劝他也走走关系,老周总是一笑而过。

  两个月后,局里普遍认为小白的任命书就要下发了,局长却突然因病住院。再一打听,省纪委巡视组进驻局里,看来局长这“病”来得蹊跷。很快,各种议论传得有鼻子有眼的。医院里,局长处之泰然,局长夫人却淡定不起来,眼见往常络绎不绝的探病场面消失了,只有老周代表工会提着营养品来看望,不禁天天叹世态炎凉。

  想起美容卡要到期,局长夫人想让小白的老婆帮忙续费。打电话没人接,信息发出半小时才收到回复:“大姐,我人在外地,回去再帮你办。”局长夫人心知肚明,将手机摔到病床上:“势利眼!”局长没吱声,继续看报纸。“你怎么还有心情看报纸,也不瞧瞧你身边都是啥人?小白以前跟尾巴一样黏着你,现在呢,良心都让狗吃了!”局长一副稳坐钓鱼台的模样:“消消气,心急火燎解决不了问题,一切组织自有结论。”

  两周后,局长“病愈”出院了。冷落了许久的局长室一下热闹起来:忙前忙后的小白,打扫卫生的小秦,不时过来问安的各路人马。局长笑眯眯地听大家说东说西,神色如常。

  晚上,局长夫人楼下遛狗,看小白开车送局长进门,扭过脸装作没见,回到家还气哼哼地说:“这小白又贴上来了,脸皮也真够厚的。”局长笑笑说:“小白今天提主任了,以后还得常来常往。”夫人大吃一惊:“这种人,你不给他小鞋穿就不错了,还提拔他?”

  局长拍拍她的手,“提拔他是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

  “你别忘了,这次只有老周去医院看你!”

  “所以才要提拔小白,不然人心就散了。你放心,谁什么样我心里清楚。监察室主任明年退休,老周去干正合适,和局办主任平级,也不算亏他。”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活在数据里
 · 此情不渝
 · 把春天的记忆拉长
 · 绿叶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