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轮回
2022-04-29 17:28: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阿金

  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张清当上村主任。

  张清到镇上开会,散会后遇到邻村的两个高中同学。上学时他们仨很要好,就在路边聊起来。正好到了饭点,张清请两个同学下馆子。两个同学也不客气,“你现在都是村主任了,这顿饭你请。”

  酒足饭饱后,张清结账,付完钱要走,两个同学几乎同时问:“你不开发票呀,挺大一个村主任,这一百多块钱村里还不给报吗?”张清一想,这话没错,村支书郭成和亲戚朋友下饭店,挂账号的就挥笔签字,没挂账号的就开发票,自己当然也可以。这家饭店不是村里定的点,张清就跟老板要了发票。

  下午一回村,张清立即拿发票找村会计报销。村会计看了看发票说:“主任,你找书记签字吧,不然报不了。”“我签字不行吗?我可是村里‘一把手’。”村会计面露难色,“话是这么说,但村里一直都是书记签字报销。”张清去找村支书郭成,不过没提吃饭开发票的事,而是问:“我是村委会主任,我签字的发票怎么在会计那不能报销呢?”

  郭成“哼”了一声说:“你是主任不含糊,可全镇十个村,你可以挨个去问,看看哪个村是主任签字报销的。”郭成的意思很明确,村支书签字天经地义,村主任无权签字也是天经地义。张清仍不服气:“我还真就不信这个邪!”

  第二天,张清专门去找镇党委书记,要求书记代表镇党委出面,保护自己行使权力。书记哼哈一番,也没说出个子丑寅卯。张清并不灰心,一有机会就去找书记讨说法。到了第六次,书记终于给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村里需要报销的单据,由郭成和张清共同签字才有效。

  虽然不是完胜,但至少能和村支书平分秋色。而且更重要的是,张清成了全镇唯一能签批单据的村主任,这简直比最初当选还让他兴奋。

  几年后又一次换届,张清当选村支书。一想到郭成的名字将从单据上彻底消失,他就觉得扬眉吐气。

  被选为村主任的会计一上任就找张清:“我现在是村委会主任了,可以跟你一块签字批单据吧?”张清神情复杂,僵着脖子点了点头。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工伤
 · 名人
 · 无为
 · 弱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