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又见芙蓉花开
2022-05-31 18:31: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前几天雨不停地下,今天却放晴了。推开窗子,看到了办公楼前马路上盛开的芙蓉花,远远望去,一朵朵成伞状的花儿好似轻轻飘浮在树枝上,毛茸茸的,粉嫩一片。不禁一惊,哦,芙蓉花又盛开了。

  家离单位很近,只有一条路之隔。路边是高大的芙蓉树,每个夏季,芙蓉花都在我上下班沿途热烈地开放着,每每闻着芙蓉花的甜香,踩着那软软的落红走过,心情总是暖暖的。如今,路旁的芙蓉花再次默默地盛开了,我却每日行色匆匆,竟未顾得上留意一下。细想来,是不是哪天早上扑鼻的香味被我残忍地忽略了?不禁想起初识芙蓉花的情景……

  记起许多年前,毕业后第一次到单位报到时,首先就看到了楼前的芙蓉树,虽然那时我还不认识这是什么花,不知道她的名字,但那无数层层叠叠的小伞似的毛茸茸的小花,那浓郁的芳香一下就吸引了我,虽然那时单位条件不是很好,但每每在那栋有些破旧的办公楼上看到高大的芙蓉树,心情立即就会舒展开来。不由自主地喜欢上这个之前并不了解的单位。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公诉席上的一轮轮唇枪舌剑、侦查场上的一场场斗智斗勇、办公室里的一次次挑灯夜战……时光就在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流水般的日子中悄悄地逝去了。

  其实每年芙蓉花开的时节,也正是大学生们的毕业季。曾在每个芙蓉花开的季节里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新同事,每每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的影子,只是他们比彼时的自己,更多了一份自信、一份成熟,一份新时代青年的气息。

  今天再次看到芙蓉花,不禁又想起一首小诗:“如果冬夏能够转换/我更愿意把芙蓉称作圣诞/那叠放在枝头的万千花朵啊/不就是一盏盏虔诚的烛光吗?”更想起那句“满架蔷薇一院香”来——虽然这并不是蔷薇。

  于是不免深深自责,总是借口工作、生活忙,越来越觉得少了一份对生活的情趣,而多少年过去,路边的芙蓉树依然在静静地矗立,那花香依然浓郁。

  回头来望,发现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依然,只是很多时候我们的眼睛和我们的心却忘记了去看、去发现和去感悟那些美好,于是再一次想起初识芙蓉花的欣喜——那一丝一丝纤细而又柔和的粉红,纯粹,没有一点杂质和造作,让人从心底荡漾出一种说不出的暖意,让人无端的喜欢。

  希望那份欣喜,会一直伴我们左右。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露天电影
 · 洛宁蒸肉
 · 自我成全
 · 生与死之间的灰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