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露天电影
2022-05-31 18:30: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汪登波

  小时候,看场电影是很奢侈的事,往往一年到头也看不了几场。镇上那时候还没有电影院,电影都在露天放,镇政府旁边有个大操场,在地上竖起两根木杆,中间拉块大白布,就成了绝好的电影院。

  占个好位置,是看露天电影的头等大事。否则,到时候你就不是看电影,只能是听电影了。那时放电影,也不贴海报,都是临时定的,说不准什么时候放。放电影的消息一般都从镇上干部们的嘴里先透出来,这也就成了干部们的一种炫耀的资本。“王镇长,今晚有电影吗?”“张干事,电影几点放?”只要镇干部在街道上经过,那些热情的大妈、大婶总是这样和干部们打招呼。那时的干群关系很好,谁是干部谁是群众不是分得很清楚,干部们也没有今天一些“人民公仆”高高在上的傲气、骄气。如果干部们说这段日子没有电影,大妈、大婶们便会叹声气,洗衣服的洗衣服,拣菜的拣菜,又忙自己的事了。但如果干部们说这几天有电影,她们便会追问是什么电影,回忆以前看过没有,而且一定得知道哪天放映。其实,她们也知道,问电影何时放,纯粹是多此一举,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电影从来就没有准时放过。不过露天电影最大的好处是不收钱,免费的,而在电影放映前戏闹、玩耍,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们的专利。

  要放电影的那一天,家家户户的晚饭都吃得早。晚饭碗一推,我们便急不可耐地向大操场涌去,不过,我们都是有任务的,得把大人们的板凳带过去。这对我们来说,是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来可以提前去玩,二来可得到父母的表扬,以后犯错时,受到的责罚会轻些。

  我们有的把凳子顶在头上,有的个子小,劲不大,就把凳子放在地上拖,也有两人抬着一条长凳的。好在镇子不大,最远的人家到大操场也就两三里路,不一会儿就到了。电影幕正中央靠前的位置是最佳位置,人人都想要,我们拼命想占好地方,一方面可以到家长那里讨点赏;另一方面,在其他孩子眼里,这也是有本事的象征。于是,每次电影放映前,孩子们三言两语不合,就会动起手来。记得有一次放《地道战》,午后刚下过雨,大操场上浮滑得很,还有些泥水。我和伙伴小二华抬着长凳早早就来了,刚把凳子放下来,就被人踢翻了,我定睛一看,是邻班的小丁三,他凶巴巴地说:“这是我的位置。”我反问道:“那你的凳子呢?”小丁三恼羞成怒,冲上来给我一巴掌,打得我脸生疼,我个子小,胆也不大,捂着脸呆呆发愣,眼泪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小二华一见,冲上去就给小丁三一拳,小丁三挨了打,一下子就抱住小二华,一使劲,两人就都摔倒在烂泥里,我乘机冲上去,脱下了小丁三的鞋子,扔进了操场边的水塘里,“战斗”一直持续到电影开始。晚上回家后,小丁三由于丢了鞋子,被他妈狠揍了一顿,而且他妈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我家告了我一状,于是我被母亲从被窝里拎了出来,用鞋底给了我屁股两下子,顿时屁股就火辣辣的痛,要不是小丁三妈拦住母亲,保不准我的屁股会开了花。

  过了几年,镇上盖起了电影院,很是高大气派,椅子也是折叠式的,感觉很新鲜。每个月的月初,电影院都会贴出告示,把整个月要放的电影都列出来,还贴一些花花绿绿的海报,让人心里痒痒的。不过,到电影院看电影要花钱买票,大人一毛,小孩5分,我们都觉得好贵,也不敢向父母讨钱买票,仗着人小,时不时约几个伙伴翻电影院的墙头。有一次进场的人多,我们几个混在有票的人群里向检票口挤去,有的被“火眼金睛”的检票员逮个正着,我被挤得脚尖不落地,等落地的时候,发现已经进来了,不禁心下狂喜,得意地朝外边未进来的、眼巴巴地盼着检票员发慈悲的伙伴们挥手。不过,小伙伴们都有能耐,反正每次放新电影,我们都会在电影院里“胜利会师”。

  时至今日,即使坐在豪华的电影院,看进口大片,听环绕音响,也觉得没有儿时看露天电影那般快乐。其实,快乐并不复杂,有时甚至十分简单,比如再看一次露天电影。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