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山小雨润如酥
2022-06-29 18:55: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常运库

  我来到中山市正逢七月中旬,时令该是这个地方的梅雨季节。

  下午,细雨垂落,我们擎着伞慢行在横贯三乡镇古鹤村东西的一条花岗石铺筑的石板街上,与村民分享八百年的古朴文化,领略老街风骚,品思光绪皇帝所赐“乐善好施”四柱三间三楼牌坊的悠长记忆,不知不觉间走进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先生诞生地。这令我在霏霏细雨中,仿佛看到“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推翻封建统治,高呼“天下为公”,倡导三民主义民主革命纲领的伟人走出香山的历史画卷。在农历六月,雨幕长垂的晚上,虽然不见七月流火,但是这位历史巨人就是当年划开夜幕的流星,照亮香山,照亮中国。

  傍晚,我和朋友想在中山市转转,初来乍到,不知道哪里最繁华。只见一位古稀老人在公路下面的小街散步,我请老人指示方向。哪承想老人家却带领我们一程,他边走边操着生硬的普通话,说,路不远,打车花钱太浪费了。而后停住脚步,向前面挥了挥手,又说,一直向前走,十字路口右拐就是中山市最繁华的大街了,现代化的街道很气派的。我们谢别老人,老人向我们微微一笑:“别客气!”走一段路后,就要拐弯了,细雨洒落,我回头看一眼,只见老人坚定地立在蒙蒙小雨中,目送我们。不用说,他是怕我们走错了路线。他看见我在回头张望,便扬起右手,示意我们右转。老人的举动令我心存感动,顿时心头涌起暖流……

  那天下午,我们来到小平同志登过的罗三妹山。山门右侧,矗立着一块巨石,正面镌刻的“不走回头路”五个大字在细雨滋润下尤为晶莹。我忘了带伞,只好乘在老师们的伞下前行。雨不停歇,却给我们带来了更浓的登山兴趣,大家相互照应着,感悟着深层次的意义。这时朋友气喘吁吁地跑上来,递给我一把伞。告诉我说,伞是从门卫那里借的。我想,登这座山,不走回头路,人家怎么肯借给我们伞呢?下山后,我为还伞而发难,入口距离出口有好远的一段路程。此时,朋友走进门卫室打了个电话,而后走出来高兴地对我说,借给咱伞的先生说,你们来到中山不容易,可以把伞带走,也可以放在门卫那里,你们开心,我就快乐!我想,这是中山人固有的博大情怀“乐善好施”的美德世代相传。

  下山后,一条康庄大道映入眼帘,大道两侧风景旖旎,一排叫不上名字的大树挺拔向上,直插云霄。坐在车上我问司机,返程的路在哪个方向,他不假思索地说:“向前,向前!”

  我望着窗外被细雨笼罩着的中山,回望走过的路,一桩桩,一幕幕大美人和,让我流连忘返。

  中山最美的风景,是人。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