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风景”这边独好
2022-06-29 18:58: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王林华

  天公作美,连绵的雨,清凉的风。高大的龙眼树上,龙眼串串,清香诱人。南国的秀美和繁华似睡美人般慵懒地掩映在醉人的烟雨葱茏中。

  7月17日下午,孙中山纪念馆人游如织,大家一路上绝少说话,跟着解说员边走边参观边思索,缅怀着一代伟人,似乎回到了那峥嵘坎坷的岁月。那场革命以极少的流血推翻了苟延了2000余年腐朽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天下为公”,民心所向。

  晚餐在崖下村一小饭馆,大家正鱼贯而行,一笔友突然喊:“红树林。”“红树林,哪里——”大家不约而同跟着来到饭馆左侧观景台,只见白花花一大片水面,远连天际。水面上大片绿树覆盖,风景壮观,不是红树林,胜似红树林。正在感叹,那位笔友又说:“零丁洋。”“零丁洋?”看上去汪洋一片,想必不是零丁洋也离零丁洋不远了吧。谁说文官一定贪生,一时仿佛看到了那位不怕死的文人不屈的千古绝唱。

  无声胜有声,看来不止音乐,文学也是一种人类通用的语言。

  7月18日下午,参观古驿道和古民居。一行人打着伞走在用条石砌成的悠长的雨巷,两旁是各式古建筑,耳旁全是斑驳的历史风雨声。

  “古驿道,那不是古代的高速公路吗。”日行千里,夜走八百,仿佛奔马嗒嗒声疾奔而来。石板上还真有凹痕,是不是奔马踩踏所形成就无法考证了。驿站呢,英雄莫问出处,李自成都是驿站邮差出身呢。可就是没有看到一处驿站,有点遗憾吧。

  行至一处古民居院落前,古老木制的大门缓缓打开,呜呜而鸣,和着风声和雨声,恰似远方的狼嚎,让旁边没注意的美女笔友着实吓了一跳。

  罗三妹山,海拔不过百米,可这座小山却意义非凡。

  打着伞沿石阶而上,植被茂密,空气清新,雨打在叶子上沙沙而鸣。雨中爬山,确实别有一番滋味。

  山中有“摸着石头过河”景点,昭示着改革的不易和创业者的艰难。邓小平铜像处,伟人眺望远方,目光坚毅而深邃,似在思索,又似在决策。他在这里发出了“不走回头路”的世纪最强音,一锤定音,到今天的《将改革进行到底》,在这片孙中山先生的故土上,勤劳聪明的罗三妹的后代们,牢记伟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教诲,正在将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这是最后一站了,我一路一手打伞一手用手机不停地拍照,似要将风景和看风景的人每一瞬间全部留下,永远珍藏在记忆的深处!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