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采雨古鹤村
2022-06-29 18:57:00  来源:检察日报社  作者:李浣

  一场绕中山远去的台风带来了雨,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小城如此清爽宜人。“大珠小珠落玉盘”,竟还是那样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仿佛一切都是新的。这雨,是在让世界重生。

  雨中,我们来到古鹤村探访。有文友笑言,我们这不是采风而是采雨。雨中行,少不得伞花穿梭,而女性的花衣长裙,妖妖袅袅,更是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古鹤村位于中山市三乡镇东南部,村落坐东朝西、三面环山。巍峨的五桂山脉向东南方向延伸,到了古鹤村一带已成绵延的小丘,青龙山宛如一条出海的巨龙,自东北向西南,把大半个古村抱在怀中。相传古时有许多雀鸟在山林中栖息,众多鸟类中以白鹤居多,由此小村得名“古鹤”。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村口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大闸”,这是为加强治安而建,匾额上镶嵌着“鹤声高迥”“古道循行”等字样。在其下驻足,见三三两两村民在村中穿行,耳旁仿佛听到间或有吆喝声,黄发垂髻怡然自得,似乎进了“桃花源”。村中还有清代光绪皇帝御赐“乐善好施”牌坊。牌坊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四柱三间三楼。以花岗石雕凿构筑,楼为歇山顶,三楼均用石雕斗拱承托,高约8米,柱下镶嵌抱鼓石。坊额四周有人物花卉雕刻,工艺精致。牌坊为朝廷表彰村人善长郑有庸而立。在灾难年间,他卖掉良田赈济灾民,带领家人在村口支起“饭台”,给过路灾民无偿提供吃食。有意思的是,这座牌坊的落款是“李鸿章”,因当时光绪皇帝年少,慈禧太后又不能亲笔书写圣旨,所以一切由李鸿章操办。

  据说古鹤村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渔樵耕读的传统,名人辈出,仅在清代,就出了8位举人、3位进士。2007年,村里修建文化广场,挖出被埋地下的清代举人旗杆夹石就有16块之多,深厚的文化底蕴可见一斑。

  踏进郑氏祠堂,那祠堂里醒目的牌匾“世昌堂”,寓意着族人的幸福昌盛,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村里的老年活动室,电视里播着“热剧”,几位白发老人摇着蒲扇歪在木椅上看剧,享受着午后的闲暇。

  一直沿着老街前行,这条始建于同治二年、贯穿整个村落的青石路,长约1800米,宽约2.5米,由6000余花岗石条铺就而成。路两旁坐落着明清两代的古旧民居,墙上那些斑驳的青苔,和我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青色的石板、灰色的墙,拐过墙角,十几盆盆栽出现在路旁,本来绿植就生机勃勃,加上又下着细雨,与青灰搭配,愈加显得青翠欲滴。青石巷、老榕树、旧祠堂、古门楼,我们仿佛被带回到一个久远的年代,时间仿佛在这里停下了脚步,一切宁静、古朴而自然。

  此情此景,让我忍不住吟上了几句:

  漫步,与你携手/在那曲窄的石板路,轻嗅着/淡淡的雨香/一任,滑落脸庞/洗尽铅华,难忘却/那股芬芳/石板路在街的尽头,终止/心灵的石板,一直/伸向远方/于是你的倩影如此绵绵/悠长,悠长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