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卖瓜
2022-07-29 18:3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焦辉

  老夏进城卖瓜,转了一圈,没有生意,把车开到路边阴凉处,熄了火,拿草帽当扇子使劲扇风。

  老夏五十来岁,家住唐河口夏家湾。去年他种了一亩多西瓜,拉到镇上,眨眨眼就卖完了,价格三四毛一斤。今年他种了五亩,行情却远不如去年。

  往年卖瓜,老夏都是起早装车开到镇上的市场,议价,过磅,西瓜装进采购商的大卡车,票子流进腰间的钱夹。中午下馆子,一荤一素就一大碗烩面,吃得满脸红光再回家。下午又去地里卸瓜,次日起早再卖。今年却是另一番光景,来镇上采购的大卡车没几辆,收瓜的老板挑肥拣瘦,价钱降到一毛三一斤,也不肯多收。瓜农们只好上县城卖,零售卖得慢,一斤却能多卖几分钱。不过县城也不缺瓜,这一上午人来人往的,都不在老夏车前停留。

  老夏知道急也没用,索性放松心情坐在车上四处看。大街上轿车、电动车往来穿梭;

  不远处树阴下站着一个穿牛仔裤白上衣的年轻人,背着鼓鼓的包,正专心看手机;公交车站只有一个穿短裙的女孩在等车;旁边一家单位的几个人立在大门口聊天;街边一个清洁工,正拿着扫帚把路面的垃圾扫进小铁斗,铁斗满了就倒进三轮车,汗水湿透了她橘黄色的工作服。

  老夏多看了清洁工几眼,这位工人看上去年纪比他还大。等清洁工走到跟前,他搭话说:“大姐,天这么热,歇歇

  再干吧。”清洁工笑了,“是热,说今天最高39度呢。您这瓜长得真好。”老夏嘿嘿笑起来,熟练地切开一个瓜,“尝尝吧,自家种的。”清洁工一边吃一边赞瓜甜,老夏又抱起两个装袋挂到三轮车后面。清洁工要掏钱,老夏赶紧摆手:“大姐,不要钱,送给你的!”

  刚刚还在聊天的几个人走过来,“大叔,你很有爱心啊。这瓜怎么卖,我们来几个?”老夏有些不好意思,“不算啥事,看这大姐不容易,瓜是自家种的,不算啥事。”等车的女孩也过来买瓜,戴眼镜的年轻人则举起了手机。

  老夏送瓜的照片传遍微信朋友圈,许多人来买瓜,一车瓜很快卖完。有家企业正想买几车瓜慰问农民工,企业老板联系上老夏,把他剩下的三亩多瓜按一毛八一斤全买了。

  编辑:王根  

上下篇导读

 · 迁坟
 · 回首往事
 · 方圆大观
 · 中山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