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共筑梦想——法治宣讲走进邳州市第二中学
2019-04-04 17:13:00  来源:邳州检察  作者:顾海宁

  为落实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就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儿童和中小学学生违法犯罪的发生提出的《高检建〔2018〕1号检察建议书》及张军检察长在《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上关于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广大未成年人、家长和学校迫切需要的法治宣传教育产品的讲话精神。

  2019年4月3日下午,邳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检科干警应邀前往邳州第二中学进行法治宣讲,本次宣讲会从校园欺凌、新型毒品的种类、网络犯罪、暴力犯罪自护方式及邪教甄别问题等几大方面着手,结合受讲群体的年龄和认知能力,以事析理,以案释法,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剖析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等方面的定义、危害及防治措施,增强学生守法、自护的自觉性,培养和增强学生、家长、教师对于校园欺凌、性侵犯罪、毒品及网络风险的防范意识。通过常见的校园犯罪及涉及的罪名列举举一反三,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关注自身生理、心理状况,控制情绪、平和心态,敦促其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德增强其尊重法律,尊重社会主流价值的积极态度。

  宣讲会后,本院未检科干警又与二中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涉及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及校园风险管控及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问题。广大师生对本次宣讲给予极大的肯定,希望强化检校共建机制,将法治教育融入未成年人综合教育工作中。

  近年来,本院未检科积极融入公众参与机制,通过法治宣讲推动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形成保护合力,预防与减少校园欺凌现象,遏制毒品和网络犯罪的发生。同时教育部门也积极参与检校共建,扎牢未成年学生保护网,教育部也积极响应最高检检察建议,于2018年年底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深入开展预防性侵安全教育,切实加强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持续强化学校安全督导检查。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长远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院将以省检与省教育厅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活动为指导,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精准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努力提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社会关注度、参与度,将法治教育切实融入到未成年人综合教育工作中,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6124d67bbd1b92b58e89f8a9b0e0c57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