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法在我身边 反诈第一课
2021-10-13 19:14:00  来源:邳州检察

  10月13日,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应邀再次走进明德中学开展法治宣讲,依托法治副校长系列讲座活动,警惕学生成为“网络诈骗”的实施者和被害人,受众3000余人。

  随着互联网新技术新业态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学生群体也成为诈骗犯罪分子瞄准的新目标,成为遭受诈骗的“重灾区”。针对市内多所学校的学生使用家长手机被骗钱款的情形,第四检察部走进校园,开展反诈宣传。

  讲座中,检察官以案例形式就网络贷款、刷单返利、“杀猪盘”、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熟人或领导、冒充“公检法”、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不同诈骗形式电箱网络诈骗的类型进行分析总结,提醒广大师生加强防范,防止成为被害人。同时提醒广大师生,一些在校学生被蛊惑利用,想不法分子提供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沦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因此,需要斩断电话卡、银行卡的买卖链条,给犯罪分子“断粮”。

  近年来,邳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主动实践检校共建,坚持在监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据办理的案件发现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积极予以回应,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社会治理、风险防控、法治宣传相结合,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使针对未成年在校生的普法课堂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