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院:“三项举措” 化解审查逮捕环节社会矛盾
2018-03-15 09:43:00  来源:邳州检察

  2018年以来,邳州市院立足审查逮捕职能,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案件质量的同时,努力将审查逮捕环节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合理合法诉求依法得到满足。

  一、依法审查,全面监督,努力化解矛盾源头。切实转变理念,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从源头避免该类案件的发生。一是依法审查逮捕,做好风险预警。秉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注重犯罪嫌疑人的辩解,及时听取律师意见,夯实证据,避免因案件审查不到位,造成当事人上访的被动局面。同时,针对可能引发的信访、上访的案件,及时制定风险预警表,做好应对相关人员信访的前期工作。二是强化提前介入,案前化解矛盾。对重大、疑难案件,应当强化与侦查机关的配合,引导侦查,防止侦查疏漏、纠正侦查偏差,防范矛盾激化和重大信访事件的发生。三是发挥监督职能,避免违规立案。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将立案监督作为员额检察官考评的标准,促使员额检察官积极主动审查控申部门移动的案件,调取证据,发现监督线索的同时解决信访人员的诉求。 

  二、完善机制,明确责任,拓宽矛盾化解渠道。通过创新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最大程度地化解潜在的、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冲突和矛盾。一是完善青年干警接访机制。由经验丰富的控申老干警现场指导干警接访、带着干警办案,在解决因处理方式不当可能引发的再次上访、闹访的同时,提升青年干警接访能力。二是建立承办人接访机制。对于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如涉及侦查监督所办理的案件,则第一时间通知承办人,由案件承办人从案件的定性、证据分析、做出决定理由等方面进行全面性、针对性的释法说理,依法当场向信访人作出答复。三是积极推行审查逮捕听证机制。办理案件时,充分听取律师及公安法制部门意见,并召开由案件承办人及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居住地村委会代表、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参加的听证会,将公正、公开、透明的司法理念引入司法办案的具体过程,有效减少认识分歧,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三、加强配合,细化举措,确保矛盾化解成效。积极改变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向多单位、多部门联合处理方式转变。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防止矛盾转移。积极开展多样化宣传,引导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借助检察为民行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接受群众的控告申诉,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并积极运用心理学知识对其进行疏导,缓解其情绪困扰,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二是强化协作配合,保障案结事了。主动加强与辖区乡镇政府、基层组织、司法部门联系,建立检调对接联动工作机制,在办理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中,承办检察官坚持主动与案发地乡镇、村组两级调解委员会联系,掌握引发案件的矛盾基本情况,评估化解纠纷的可行性,积极邀请乡、村干部和调解人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三是打击非法上访,守住案件底线。审查环节需要直面案件当事人,常出现案件未结时上访、闹访等问题,意图给检察机关施加压力,对此,该院严把证据关,依法公平公正作出决定,并对当事人无理上访、闹访,严重扰乱检察机关工作秩序的,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侦查机关立案侦查。 

    

  编辑:杨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