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院关于办理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类犯罪案件的调研报告
2018-05-14 09:26:00  来源:邳州检察

   一、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转变理念,专案专人办理。要求承办人在严格把握证据标准的同时,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做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为强化该类案件的办理,邳州市院成立 办理非法集资、非法传销案件的专案组, 由法学理论功底深厚、实践工作经验丰富的资深检察官任组长,擅长沟通协调工作的检察官任副组长,负责释法说理及接访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二)密切协作, 形成打击合力。在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中,该院与邳州市公安局积极落实《关于检察人员介入引导侦查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时介入案件,就法律法规适用、证据标准把握及取证程序规范等方面提出建议,确保相关案件顺利查处, 并就类案问题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统一认识,形成打击合力。同时,充分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在移送非法集资案件的同时,将案件移送书及有关材料目录抄送检察机关备案,检察机关安排专人审查备案材料,切实掌握非法集资案件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为案件的顺利办理做好铺垫。 

  

  (三)化解矛盾,保障群众权益。被吸收的资金难以追回成为该类案件办理的矛盾点,为此邳州市院以化解矛盾为重点,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一是,严格适用逮捕措施。对于犯罪数额特别巨大、造成众多出资人生活困难等非法集资类犯罪中起组织、领导作用或者其他主要作用,且拒不退赔借款的,从严打击,涉嫌犯罪的,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对于集资数额较大,有能力、有条件、积极退赔集资款的,从宽处理,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二是,适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逮捕后,行为人近亲属亲属代为偿还部分集资款,被吸储人出具书面谅解材料,行为人认罪,依其近亲属或者被吸储人申请,或者依职权主动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向公安机关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三是,及时释法说理。邳州市院侦监科与控申科认真落实《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处置实施细则》,对于非法集资犯罪案件中被害人上访的,及时安排办案组成员与被吸储人见面,耐心进行释法说理,消除被吸储人的对立情绪。 

  二、存在问题 

  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网络疯狂蔓延。犯罪嫌疑人摒弃传统集资、传销犯罪的方式,传销活动的犯罪地点从“小黑屋”搬上了互联网,并利用微信推送信息,潜移默化影响他人,突破了传统的时间、地点甚至国别界限,犯罪滋长的空间巨大。 

  三、对策和建议 

  (一)强化宣传,预防犯罪发生。以检察民行为平台,结合审查逮捕阶段办理的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类案件,深入邳州市各乡镇,开展以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犯罪,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其次,充分利用检察外网、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类犯罪的危害性,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理念,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二)着眼源头,严格行业自律,强化监管,切实净化网络环境。近年我国微信等网络平台的发展已经远超公众联络通信范围,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也一再出现被不法分子所利用从事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针对此,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堵塞隐患漏洞。根据通信运营商和各大金融机构的职能特点,制定相应措施,严格落实手机、金融卡、上网等实名制。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和智慧,切实用好大数据,不断完善和畅通对传销信息的“发现—投诉—查处”运行体系等,切实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净化网络环境,立足源头彻底根除传销等违法犯罪的网络生存、发展土壤。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