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邳州市院:对两起刑事申诉案件公开答复释法说理
2021-09-16 15:22:00  来源:邳州检察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增强案件处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近日,邳州市院控申部门连续对两起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答复会。

  两起案件均为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刑事判决申请监督的案件,控申部门在受理后依法进行审查,通过调阅相关案卷材料,询问有关当事人,最终认为申诉人的申诉理由不成立,作出不支持监督的决定。答复会上,承办人对案件情况、办理情况、理由进行了详细解释,并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

  在案件整个办理过程中,承办人注重向申诉人释法说理,使申诉人的思想观念逐渐从不满到接受,申诉人在接收刑事申诉结果通知书后均表示对检察院的答复结果满意,也感谢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的付出,让其对法律有了进一步理解。

  两次公开答复取得较好的效果,离不开前期细致、详尽的调查核实工作,且通过公开答复这一形式,既能把道理向当事人明明白白地说清楚,又能帮助他们真正地认识和理解法律,并心悦诚服地接受最终的处理结果,这既是息诉罢访的重要环节,也是检察机关努力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前进的重要举措。

  编辑: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