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青春在平凡中唱响动人的旋律
2018-07-27 08:50:00  来源:邳州检察  作者:李涛

  “五四”青年节的时候,院里请来检察机关重建时期的参加检察工作的两位退休老干警陆士云、高峰给我们讲述本院的重建历史。两位老干警都已是古稀之年,虽然满头华发,却依然精神矍铄。讲起重建时期的历史,依然是神采飞扬。作为较早一批恢复重建的检察机关之一,1978年12月12日,邳州检察机关在一所破旧的平房内,开始了艰难的重建历程。几间简陋的办公房,几张破旧的办公桌,在这里,重建时期第一代检察人牢记使命,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在邳州检察史上写下了厚重的一页。“土电话”、“两碗油条粉面汤”、“电驴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两位老人泛起红晕的脸庞也在讲述中变得年轻起来,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青年时代。 

  转眼间,邳州市检察院已经走过了40载春秋, 40年来,一代代检察人,坚守着平凡的岗位,做出的是不平凡的成绩。这群平凡的检察人,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如沧海粒粟,静静流淌,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守护着社会的公正。他们见证了邳州检察的沧桑巨变,也创造了检察事业的辉煌历程。 

  老一辈检察人的故事有些久远,但他们不忘初心、吃苦奋斗的精神却历久弥新。在我身边,就不乏这样优秀的检察官。十佳忠诚卫士、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刘琳恒,我们都叫她“小刘姐”,自从邳州市检察院未检科成立以来,就一直坚守在未检工作岗位上,她牵头成立江苏省首个检察机关“留守儿童辅导站”,组织开展“百校法律讲堂”活动,联合团委、妇联建立留守儿童读书点。小刘姐将自己的满腔心血都放在了护航未成年人的成长上。徐州市十佳检察官杜户业,值守检察服务窗口,用温情回应群众信访诉求,开展司法救助,彰显了检察人法理与柔情并重的一面。徐州十佳业务能手李素亚,十佳忠诚卫士毛洪权,最美邳州人王志宏……一个个检察人,平凡的耕耘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着检察事业的忠诚、干净、担当。 

  给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我的直接领导,公诉科科长谭长超,十余年来他坚守公诉岗位,起诉刑事犯罪案件上千件,无一错案。2016年,一起涉案14人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移送到邳州市检察院,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数众多,厚厚的卷宗足有半人高。谭科长当仁不让的接下了这个案件。该案在当地影响巨大,群众关注度高,上级领导要求尽快结案。面对复杂繁多的案卷材料,谭科长夜以继日,披星戴月,最终将涉案嫌疑人的涉及罪名一一核准定性。公诉庭审阶段,多名被告人拒不认罪,辩护律师轮番发起“攻击”。面对发难,谭科长凭借对案情的充分把握和扎实的法律功底,逐条进行质证。让被告人当场张口结舌,无法自圆其说。在法庭教育环节,他情理并重,慷慨陈词,使得部分被告人当庭悔悟,如实供认了犯罪事实。最终,涉案被告人全部受到应有的刑罚处罚。 

  然而公诉人办理的并不总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更多的是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子。即使是这样的小案子,谭科长依然认真审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可能影响案件定罪量刑的蛛丝马迹。他说,案子虽小,涉及的也是当事人的切身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是公诉人,却又不再是简单的个人,站在公诉席上,你代表的是国家,肩负的是法律尊严,捍卫的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公诉战线上的一个新兵,我常常向他请教。从案件定性到程序细节,他不厌其烦,娓娓道来。我无法忘记接到第一本公诉卷宗时的满腔热情和心头那沉甸甸的责任感。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案情简单,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邻居,因排水纠纷引发打架。情节轻微,一人轻伤,且主观恶性不大。直接诉出去,很快就可以结案,我向谭科长汇报案件,建议直接起诉。谭科长说:你有没有认真考虑被害人和嫌疑人之间的关系?发生纠纷的原因是什么?刑罚处罚的意义又是什么?我们考虑的不能仅仅是结案,更应该考虑案件处理结果的社会意义。他建议先对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矛盾产生容易化解难。初出茅庐的我面对人到中年的当事人双方,说出的言语是那样稚嫩和青涩,用法律语言表达日常情感显得如此苍白。又是谭科长,一次次陪着我在嫌疑人和被害人之间,辗转约谈,法理情并用。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终于,双方达成和解,再续邻里和谐,连困扰他们数年的排水问题也在谭科长的调解下得到圆满解决。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案件,让我明白,刑罚是冰冷的,有限度的,可法律人是有温度的。在社会上无数引人眼球的案件中,这个案件连一滴水花都溅不起,可用心用情负责任,小事做好也光荣。 

    培根说:青春是易逝的,你挥霍它,时间也抛弃你。如何在短暂的青春旅途写下闪光的篇章,留下美好的记忆,让自己拥有值得回忆的青春时光,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我答案:“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检察人的工作是平凡的,生活是清贫的。然而,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作出不平凡的贡献,清贫的生活一样可以充实而丰满。当我亲眼目睹了身边的同事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当我亲身感受到我们的集体与百姓幸福、社会平安是那样息息相关。我不由深深感到——检察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重要的是代表公平正义、代表使命崇高。我坚信,自己虽然平凡,但只要心中常保激情,不忘初心,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唱响动人的青春旋律。 

  编辑:王根